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灾区运进绿色蔬菜 秋季学年开学仍面临很大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14日电(记者连振祥、宋常青)14日下午灾区终于结束了吃不上蔬菜的历史。但是,对于即将到来的秋季学年来说,由于一些学校校园被毁,师生遇难,能否按时开学,尚是一个未知数。

    14日下午,由于舟曲县工商部门为恢复市场供应临时设立了蔬菜销售点,已经中断供应7天的舟曲县城,终于有“绿色蔬菜”显露街头。“已经7天没有吃菜了。”受灾群众杨继才说,他一次就买了10斤辣椒。

    舟曲县城唯一的蔬菜市场被堰塞湖淹没,使本来就难以满足供应的舟曲县城蔬菜供应出现困难。从泥石流发生后的8月8日开始,舟曲县城就没有了新鲜蔬菜。

    舟曲县工商局局长王国庆说,工商部门紧急协调,借用电力部门尚未完工的一处临街房屋,作为临时应急的蔬菜市场,原蔬菜市场的经营户来这里销售蔬菜。

    据了解,14日下午开始供应的蔬菜是从陇南市武都区采购的,武都区工商局专程护送这批蔬菜到达舟曲县城,总计16800斤,蔬菜价格参照武都区价格向受灾群众销售。记者看到,青椒每斤2.5元,洋芋每斤1.2元,大蒜每斤10元,冬瓜每斤1.5元,品种有20余种。王国庆说,这个价格和灾前相比没有变化,品种甚至多于灾前。

    由于冬季寒冷,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秋季开学都要比甘肃其他地区早半个月,提前开学为的是提前放寒假,以减少冬季寒冷的气候对学生的冻害。原本于8月15日开学的舟曲中小学校,因泥石流的影响,被迫推迟10天,初步定于8月25日开学,而8月25日能否开学,尚未可知。舟曲县教育局局长姚青元说,舟曲正在为能否按期开学、如何开学而紧急部署和协调。

    记者从舟曲县教育局了解到,此次泥石流灾害,舟曲县教育损失很大,部分师生遇难,4所学校严重受灾,城关第一小学所有校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全部冲毁,城关第二小学教学楼目前积水仍然在2米以上。加上堰塞湖尚未疏通,舟曲县城仍然有大部分被淹,各寄宿制学校物资供应困难,县新华书店被泥石流掩埋,各类教材严重损毁。另外,城区未受损的舟曲一中、三中成为受灾群众安置点,这些都严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得不将秋季开学时间推迟10天。

    记者了解到,舟曲县已经有了初步的学生分流方案,计划把舟曲一中的学生分流到省内其他地方,再将城关一小、二小的学生集中到一中上课。姚青元说,这需要甘肃省的统一安排和协调,有一定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舟曲秋季开学用课本,兰州新华印刷厂正在加班加点赶印,月底就可全部印刷完毕,现在最大的困难仍然是教学场地问题。

    甘肃省红十字会14日通报,截至8月14日16时,甘肃省红十字会共计接收救灾款物3886.9037万元,其中救灾款3288.77万元,救灾物资598.1337万元。

    此外,甘肃省民政厅发布的消息,为方便国内外朋友捐赠善款,甘肃省特开设外币账户,真诚希望国内外企业、单位和友好人士继续为灾区重建奉献爱心。户名为甘肃省民政厅,开户行为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美元账号为104512481887。

 
 
 相关链接
· 绽放笑脸 点燃希望——献给舟曲坚强的孩子们
· 甘肃省舟曲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城乡规划工作启动
· 甘肃舟曲县城灾后见闻录:灾后安置工作全面展开
· 深切哀悼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
· 中国舟曲灾区各类商品价格稳定
· 舟曲卫生防疫工作任务艰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