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中小企业处于最好发展时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8月16日电(记者 陈梦阳)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16日在沈阳表示,我国中小企业目前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将继续大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各种发展中的困难,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郑昕说,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发展经济、解决就业、改善民生、创新科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中小法人企业数量超过1000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其中300人以下的小企业占95.8%。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

    据郑昕介绍,我国自2003年出台《中小企业促进法》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各个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许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中小企业度过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困难时期。他说:“我国的中小企业目前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也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

    郑昕表示,我国将继续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受到不公平待遇、用工紧张、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创新能力不强、产能过剩、资源利用率低、生产工艺落后等突出问题。同时,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我国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新华社沈阳8月16日电(记者陈梦阳)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16日在沈阳参加“辽宁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时表示,我国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专业人才缺乏、资金投入不足、消化吸收新技术、新工艺能力较弱等共性问题。

    据介绍,我国从2006年开始将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列为“十一五”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重点。2007年-2009年,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了153个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今年还将投入2.3亿元支持85个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据对28个省(区、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进行的调查显示,目前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推动平台建设的文件,18个省(区、市)开展平台认定工作,已认定的服务平台858家,23个省(区、市)对平台的建设和运营给予了资金支持。

    据了解,在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模式方面,各地积极探索出如政府出资、企业改建、行业协会主办、机构联办等各种模式。目前,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大多建在产业集群,或面向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有力地支持着产业聚集区的中小企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范围也从最初以技术服务为主逐步转变为将研发、设计、试验、生产加工、产品检测等技术服务与信息、咨询、培训、管理提升、市场开拓等综合服务有机结合,为中小企业提供全程、“交钥匙”服务。如鞍山市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技术服务平台近两年已先后为当地的200多家企业提供了新产品开发、产品数字化设计和加工制造、企业数字化管理和远程视频服务等多面的技术服务,累计增加企业经济效益1.2亿元以上。

    今年4月,工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据透露,今后3年,国家有关部门每年将树立100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办公室在京召开会议

   为深入总结和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发36号文件),扎实推进下一步工作,7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召开第二次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同志主持。来自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6个办公室成员单位的代表以及中央编办、审计署、法制办等部门的同志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意见。 >>>详细阅读

全国部分省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工作研讨会召开

   近日,全国部分省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工作研讨会在长春举行。北京、吉林(东北)、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湖南、湖北、云南、陕西、宁夏、深圳等15个省市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和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主要负责人共60多名代表与会。

   本次研讨会是继去年底在北京召开再担保工作会议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总结和交流近年来再担保机构运行情况和工作经验,探讨解决再担保工作出现的共性问题,研究部署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下一步工作,推动再担保机制作用发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体系建设。 >>>详细阅读

知识产权局局长就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在中山调研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陶凯元、党组书记马宪民的陪同下,就知识产权如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在广东省中山市进行调研。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提高工业品质量示范项目试点
· 亚太区域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研讨会召开
· 全国部分省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工作研讨会召开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部长报告会李毅中出席并讲话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工业领域防范近期强降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