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智利财政部长:智利期待与中国开展多领域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 栾翔)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智利是中国在拉丁美洲的重要贸易伙伴,智利希望两国间经贸关系能够在以商品贸易为主的基础上,深化拓展至投资和旅游等领域。

    “我们相信,并且期待,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健增长。……这对世界经济和智利都非常有益,”拉腊因说。

    拉腊因指出,十年前,在智利的贸易对象国中,中国并不在前十名之内,而今却成为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智利间贸易额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美国。根据智利方面的统计,2009年智利出口贸易总额的23%是面向中国的。

    根据中国海关部门的统计,2009年,尽管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智贸易总额仍达174.24亿美元。其中,智利对华出口增长31%,是极少数对华出口保持增长的国家之一。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增长势头良好,贸易额已达109.43亿美元,同比增长58.9%。其中智利对华出口76.54亿美元,同比增长67.1%,进口32.89亿美元,同比增长42.6%。中国作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进一步加强。

    拉腊因在专访中说,智利政府希望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在现有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不仅仅是在贸易,而且拓展到投资、旅游等领域,“因为两国都拥有许多美好的资源,可以互相提供、互为所用”。

    拉腊因强调,智利政府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在3月份本届内阁宣誓就职以来,智利已经有三位部长先后访问中国,加强同中国间交流,密切联系,探讨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

    现阶段,智利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是铜,矿产品贸易占到智利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八成,双边贸易中,智利对中国保持顺差。拉腊因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智利政府正致力于开拓对华出口商品种类,丰富出口贸易类别,同时也欢迎中国对智利的出口不断增长。

    智利在今年2月份经历了里氏8.8级特大地震后,正百废待兴。作为拓展双边关系的一个方面,拉腊因也邀请中国企业参与智利的灾后重建。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副部长:太平洋岛国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 中国与利比亚4日在京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
· 卫生部通知申报2011年度中国-东盟合作基金项目
· 联合国官员: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为南南合作做借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