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就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形成了快速起步的态势,但各地发展中也出现了内生动力不足、产业布局雷同等问题。在1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专题协商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就此提出了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指出,民建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举措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差距,存在迟疑和观望情绪;企业核心技术创新实力与内生动力不足;在发展的初期阶段,政府对开拓新兴产业市场的支持和引导尚显不足;一些地方投资冲动强烈,存在产能过剩隐患。

    “新兴产业往往是与高新技术紧密关联的,我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核心元件和关键材料方面对外依存度还很高。”全国政协委员邬贺铨指出,一些地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眼于拉动投资和短期见效增加GDP,容易造成新一轮技术引进、雷同式布局和低水平竞争,在没有分析清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状况的情况下匆忙起步,甚至饥不择食抢着充当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中低端加工或组装角色,这样的产业即便做大了仍然缺乏竞争力,甚至带来产业安全隐患。

    目前,全国已有十多个省市将光伏产业作为本地区支柱产业,各地风电装备产业产能扩张很快,物联网产业也有遍地开花之势。邬贺铨委员认为,当前各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性很高,上得很快,但多数技术储备不足,市场分析不够,缺乏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一些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

    全国政协常委孙晓郁今年5月曾随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江苏,就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专题视察。他认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紧紧抓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一核心环节,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如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着力点并没有真正放在掌握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我们不仅输在了起点上,而且偏离了正确的方向。”

    政协委员们建议,应尽快出台国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从国家层面合理规划,发挥地区比较优势,构建差别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布局和发展政策体系,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李德水表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要切实防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区趋同化,改变“中央出政策,地方各干各”的局面。要处理好高新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应当用先进技术去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不可厚此薄彼。

    邬贺铨委员表示,发达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专利布局较早,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指导行业协会进行相关产业的专利分析,制订专利地图,积极支持国内单位加快申请专利保护,联合产学研用各方组建专利池或专利联盟,同时依法对国外企业在华申请的专利认真审查。

    马培华常委指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要不断培育和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减少对国外市场的过度依赖。切实转变单纯以投资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短期行为,特别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发展思路和政绩观,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共享新兴产业发展成果。

    政协委员们还建议,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统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发;增设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医疗装备等国家级科技产业化重大专项,系统推进相关领域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既要重视科技型人才,也要重视金融、管理和创业型人才的配套等。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专门制定政策倾力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 深厚的人才储备推动江苏六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 两部门就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行交流
· 万钢:发展中国特色风险投资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 江苏省上半年新能源等6大新兴产业产值近1万亿元
· 万钢: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