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省两个单晶硅产业化项目科技攻关取得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8月18日电(记者 王大千)记者17日从青海省科技厅了解到,青海省“123”科技支撑工程项目“太阳能级单晶硅及晶片产业化”和“500吨多晶硅铸锭产业化工程”两个项目分别攻克适应高原气候的生产方法和多晶硅切割工艺技术,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123”科技支撑工程是青海省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为加大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政策,其重点在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调整和振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并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作为项目承担企业的青海华硅能源有限公司树立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赢得市场竞争的有效途径。全体员工和科技人员形成合力,紧密配合,攻坚克难,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青海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青藏高原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用18英寸热系统优化研究”和“年产500吨多晶硅铸锭”科技攻关课题的支持下,企业和有关科研单位对制约两个产业化项目的关键技术和工艺难点进行攻关,开发出了“太阳能级单晶硅及晶片产业化”项目中适应高原气候特点的特殊方法生产18英寸太阳能级单晶硅棒的石墨加热系统及生产工艺技术、能耗降低5.6%,年节约用电167.7万千瓦时,攻克了单晶硅片多线切割工艺技术。同时,开发出了“500吨多晶硅铸锭产业化工程”项目的投料铸锭工艺技术,攻克了多晶硅铸锭多线开方切割工艺技术。

    目前,青海华硅能源有限公司64台单晶硅炉全部投入生产,单晶硅年产能已达到500吨,太阳能级单晶硅片年产能已达到2600万片,成品率达93%,单晶硅片厚度达180微米,太阳能级多晶硅铸锭年生产能力达125吨。公司预计2010年单晶硅产值实现2.7亿元,多晶硅产值实现0.9亿元。

 
 
 相关链接
· 青海省"单晶硅产业化项目"节能技术取得科技突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