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顾秀莲:幸福工程启动以来已惠及家庭人口100多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浦奕安、周胜)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主任顾秀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幸福工程启动以来,已在中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446个项目点,投入资金6.6亿元,救助贫困母亲22.7万人,惠及家庭人口100多万人,被民政部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她呼吁更多有识之士关注幸福工程,投身这一慈善事业,让更多贫困妈妈走出贫困,成为“幸福妈妈”,提升整个社会的素质。

    顾秀莲深情地说:“我做了十年的妇女工作,十年中我跑了中国很多地方,最感动于中国妇女的勤劳勇敢。”她认为,母亲同时也是妻子、女儿,是家庭的黏合剂、主心骨,母亲的生活质量、综合素质提高了,家庭才能和睦、社区才能安定、社会才能和谐。

    利用幸福工程救助的几千元钱启动资金以及各项配套服务,经过短短一至两年的辛勤劳动,绝大多数家庭的人均收入都能大大超过了当地人均水平。她们的经历,昭示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对于贫困母亲,只要给予一点点帮助,给她们一个发展的支点,她们的命运就会发生深刻而生动的变化。

    顾秀莲提出,目前,我国农村约有1000万名母亲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此外,还有从农村流入到城市的贫困母亲、城市下岗的贫困母亲以及农村留守母亲,都需要幸福工程的帮助。随着社会发展,幸福工程资助母亲的额度,已由最初的1000元大幅增长,某些地方已达到1万元。因此,幸福工程亟须加快发展、做大规模,她呼吁更多有识之士关注幸福工程、支持幸福工程,加入到这一慈善事业中来,为帮助母亲、消除贫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报社联合发起的。1994年,国家制定“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时,约有8000万贫困人口需要救助,约2000万个家庭尚未解决温饱问题。幸福工程采用“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运作模式,通过“治穷、治愚、治病”并举的救助方式,经过15年努力,帮助20余万个贫困母亲家庭摆脱贫困,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据中国社科院评估,目前受助母亲的还款率、家庭脱贫率均达到90%以上。

 
 
 相关链接
· 刘延东李金华参观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20年回顾展
·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 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徐守盛出席
· 教育系统158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
· 王珉: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