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名来自部队心理医生走进甘肃月圆村村民安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18日电(记者 刘欢 罗宇凡)18日上午,三名来自部队的心理医生走进了月圆村村民安置点。月圆村是此次泥石流中受灾最为惨重的一个村子,全村200余户、700多居民所剩无几。

    “与汶川、玉树地震相比,舟曲灾后的心理干预、辅导工作更有紧迫性。”曾参与汶川震后灾民心理救援工作、来自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的心理学专家冯正直表示。

    他说,此次灾害伤亡集中、遗体挖掘时间较长,灾民们心理应激反应的程度普遍较强。一些灾民已经出现了抑郁、自闭、失眠、焦虑、易怒等症状。

    冯正直一行共3名心理医生15日赶到舟曲,在部队为救援官兵们做了两天心理辅导后,随即又来到月圆村村民安置点开展工作。

    记者11时许赶到安置点时,北京301医院的心理医生崔红正与14岁女孩尚蕊丽并肩交谈。

    7日晚,尚蕊丽和几名邻居在为玉米地浇水,幸免于难。但自家房屋被泥石流夷为平地,父母、兄弟姐妹都遇难,她成了孤儿。“我喜欢林俊杰、周杰伦。”小女孩在和崔红谈到自己心中的偶像时,有点腼腆地笑着,肿胀的眼睛眯成一条缝。

    除了聊天,记者观察到,崔红还会教小尚做些深呼吸、抚摸胸口的动作,以更好地放松心情。

    “知道这里受灾最重,就想快点过来看看。我的任务是帮受创严重的灾民快速建立安全感,让他们尽快从阴影中走出来。”崔红告诉记者。她说,由于此次救灾、生活保障恢复速度较快,灾民震惊、恐惧的心理有所缓解,“一些人已开始从被救助转变到自助、助人,这样也能让他们更好地从创伤中恢复过来。”

    即将入读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尚蕊丽从8日到15日,一直在现场帮忙寻找父母。16日开始,她不再找父母,而开始到安置点做个志愿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昨天中午、晚上我还帮忙烧饭了,生火、烧水、洗菜样样都干,还动手炒了两下烩菜。”9岁就开始做家务、经常在家做饭的小尚说到这些,脸上露出自得的神情。

    来自北京军区261医院的心理医生李秀珍说,帮助灾民尽快找到新的支持系统,让灾民不感到孤独无助,以及协助灾民及时释放和宣泄情绪,是当前他们的工作重点。

    “我刚为失去丈夫、公婆的姚土菊做完心理辅导。她受到的创伤很严重,心理、躯体和行为反应都很强烈。”李秀珍说,针对姚土菊的情况,她采取了改善认知、寻找支持系统、快速眼动治疗法等措施,并留下了手机号让其随时联系。

    尚蕊丽告诉记者,做完心理辅导后,心里好受了些。“谢谢大伙的关心。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早点开学,与同学们见面。”

 
 
 相关链接
· 无月之夜——甘肃舟曲月圆村幸存者追忆惊魂时刻
· 月圆村救援最后的冲刺——舟曲泥石流重灾区直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