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预警:北京密云等5区县山区发生泥石流可能性较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张淼淼)北京市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显示,18日夜间,北京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与此同时,国土资源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18日夜间至未来3天,门头沟、房山、怀柔、密云、平谷5区县山区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经历过三伏天里异于常年的持续干旱高温,18日白天,出伏后降下的小雨,即将正式拉开北京秋雨的序幕。未来3天北京都将是小雨或阵雨天气,其中20日夜间还将出现中到大雨,而白天的最高气温将保持在29摄氏度、30摄氏度左右,比前几日明显降低。

    据气象专家介绍,北京在三伏天里共出现了8个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两天为34.9摄氏度,是常年同期的4倍多。而三伏天里的降水日仅为6天,雨量仅有38.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了八成。

    今年入夏以来,北京市一直处于降水偏少的状况。“北京的问题是,降雨分布极不均匀,市区可能降雨很少,比如昨夜,只有零点几或几毫米,但郊区县的雨量有些达到了四五十毫米。”气象专家表示,入秋后,局地性暴雨将时有发生,尤其是前期降雨量分布较多的部分山区山体雨量已经饱和,往往二三十毫米的降水就容易引起山体崩塌和泥石流灾害。

    据了解,北京是发生地质灾害较多、较严重的城市之一,存在着大量的灾害隐患。北京市地勘局地质研究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北京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97处,其中崩塌隐患点290处,滑坡隐患点2处,泥石流隐患点220处。

 
 
 相关链接
· 贡山泥石流失踪人员增至90人 抢险救灾有序展开
· 贡山发生泥石流 国土资源部将应急响应提升为二级
· 国家减灾委工作组迅速赶赴云南贡山泥石流灾区
·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遇难人数增至1287人
· 达扬致电马军胜 对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表示慰问
· 暴雨引发泥石流再次阻断已抢通的四川绵竹汉清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