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8月19日电(记者 刘文国)贵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通过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共查出问题3600个,专项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

    记者从19日召开的贵州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下发后,贵州省立即成立了全省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发了相关文件,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截至今年7月底,贵州省采取分级填报、逐级审核、反复比对“三步走”的办法,对全省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共查清2008年以来立项、在建和竣工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投资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2604个,总投资额3763亿元。此外,还摸排出其他投资规模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897个,房地产项目1702个。

    据贵州省监察厅厅长韩先平介绍,贵州省工程建设领域中排查出的问题,集中表现在项目决策、环境影响评价、土地、矿业权审批和出让、城乡规划管理、招投标活动及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等方面,其中项目决策方面发现的审批程序倒置、以政府纪要形式代替立项审批等问题569个,占15.81%,越权审批、未办理环评手续、竣工无环评验收等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问题571个,占15.86%,两者合计占所发现问题的比例超过30%。

    韩先平说,贵州工程建设领域此次排查梳理出来的问题,一部分是由于法规制度还不健全造成的,而绝大部分是项目建设单位和有关人员有法不依,有关监管和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不到位,执法不严,惩处不力造成的。

    据了解,贵州省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还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截至今年7月底,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受理投诉举报案件448件,立案362件,查结33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5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8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383件426人,涉及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200人,涉案金额1.24亿元。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强调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
· 两部门印发"违反规定干预工程建设行为处分规定"
· 山西省政府召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专题会
· 全国水运工程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正式运行
· 安徽:上半年民生工程建设拨付资金达194.8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