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经济特区30周年:深圳特区的GDP新视角与新内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8月19日电(记者车晓蕙、王传真)经济特区深圳曾以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享誉世界,GDP增速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但时至今日,深圳人对GDP的追求正在发生新变化,单位面积GDP产出、单位GDP能耗水耗、GDP的产业构成,都成为更受深圳人重视的GDP新内涵。

    过去三十年,深圳GDP增速年均高达25.8%,这为深圳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但与此同时,连年高速增长也使深圳的开发程度几近饱和。以土地为例,深圳市已开发国土面积占可开发用地的86.3%,剩余的土地如按过去每年几十平方公里的速度开发,几年后就将无地可用。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而立之年”的深圳有很多成熟的喜悦,也面临诸多“成长的烦恼”:一是经济总量达到较高平台,经济内生动力和后劲不足;二是土地、资源、人口和环境约束进一步趋紧;三是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改革仍有待深化。

    深圳人清醒地知道,全国各地都在按中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而对“先行一步”的深圳来说,这一课题显得更加紧迫。几年前深圳就明确提出从“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和谐深圳”转变的要求,通过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深圳的GDP内涵正在发生新变化:

    单位土地面积产出大幅飙升。过去五年间,深圳市生产总值连续跨越四个“千亿元”台阶,2009年达到8201亿多元,每平方公里土地GDP产出和财税收入分别从2.5亿元、0.7亿元增长到4.1亿元和1.4亿元,增长了近一倍。

    GDP的绿色成分越来越浓,万元GDP能耗、水耗近年来持续下降,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累计降幅已提前完成“十一五”目标。

    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中科技创新等“无形资源”的贡献越来越大,华为、中兴、腾讯、华大基因等一大批深圳本土成长的企业迅速壮大起来,并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领先者。2009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6%,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从产业构成来看,依靠资源、劳动力的大量投入实现快速扩张的传统产业正在大量向外迁移,占GDP的比重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而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和文化产业等占GDP的比重与日俱增。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正在快速增长。作为高端服务业的支柱,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提高至14%,证券、基金、创投业保持全国领先,深圳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已基本确立。

    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认为,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实现生产总值4215.57亿元,同比增长11.6%。对于每年GDP总量近万亿的深圳来说,10%以上的速度已经不低,深圳未来的发展不是继续追求高增长,而是应该加快结构和质量的调整,力求以更小的投入、更低的消耗,创造更大的效益,率先进入更高的发展境界。

    在今年深圳市两会期间,深圳市委、市政府以更为宽广的视角着眼未来,提出以香港、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2015年实现GDP1.5万亿的目标,经济总量与新加坡基本持平。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吴优认为,对于这样一个目标,深圳信心十足,而实现这一目标,从结构和内涵来看也将发生很大变化。从深圳正着力发展的新兴产业来看,2009年深圳出台了互联网、新能源和生物工种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内还将出台新材料产业规划,计划到2015年单是这些新兴产业就将打造6500亿元的产业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而与之相配套的金融、物流等高端服务业也将成为未来深圳GDP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
· 深圳特区扩容 关内外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将提速
· 甘肃陇南灾区和深圳特区签署经济文化合作协议
· 50部特区法规适用全市 厦门特区“长大”11倍
· 深圳特区检查站"五一"迎客近400万人次同比增1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