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象专家称北京8月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可能性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张淼淼)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19日表示,未来10天,北京降雨量将比常年偏多,山区局部采空区虽仍存在滑坡可能,但根据最新资料分析,发生大规模、高强度泥石流的可能性不大。

    孙继松告诉记者,北京前段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干旱,土地比较松干,一旦出现明显降水,土地会大量的吸水,等到土层加重后,再遇到暴雨等强降雨天气就有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所以在18日夜间北京发生暴雨之前,气象部门发布了地质灾害预警。

    但根据19日最新的气象云图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降雨区主要集中在华北中南部以及河北中南部,北京属于降雨区边缘,尽管未来一段时间降水可能偏多,但总体来看,北京地区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很难得到明显改观,土层的吸水量也远远不足,目前全区土地墒情仍属于干旱级别,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的可能性不大。

    “汛期无汛的情况虽然少见,但北京历史上也出现过。”孙继松告诉记者,6月以来,截至8月19日8点,北京平原地区降水量为188毫米,比常年的392.1毫米偏少52%,比近十年偏少38.4%,比去年偏少41.7%,尤其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的主汛期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近八成。

    据介绍,虽然气候意义上的主汛期北京地区降水显著偏少,但据最新资料分析,8月下旬北京市平原地区的降水量预计为40到60毫米左右,将比常年的35.1毫米偏多。

    据悉,截至8月19日8点,北京平原地区2010年的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的461.3毫米,偏少近四成,比近十年同期偏少23.4%,比去年同期的376.9偏少22.3%。

 
 
 相关链接
· 云南怒江贡山特大泥石流灾害成因有初步分析结果
· 云南贡山山洪泥石流灾害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
· 香港再拨款5000万港元援助甘肃泥石流受灾民众
· 国际社会继续就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向我表示慰问
· 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死亡人数增至4人
· 武警官兵投入贡山泥石流灾区抢险救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