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播发表时评:“严”字当头管好工程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8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文国)按照中央部署,贵州省针对全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以来,截至今年7月已查出问题3600个,165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检察机关立案查办的383起案件,涉及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200人,涉案金额1.24亿元。

    综观这些案件和问题,或是套取、挪用财政资金,或是违规调整容积率,或是闲置土地,形式虽然各不相同,但都或多或少和工程建设领域的各种腐败行为相关联。其后果既有国家资金损失浪费,又使工程质量下降,特别是一些“豆腐渣”工程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利益造成严重威胁和重大损失。

    工程建设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事业。当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重干扰市场经济秩序,阻碍科学发展,其中的腐败行为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反映强烈。

    用两年左右时间集中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是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今年是推进治理工作的关键之年,各地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领域案件,保持对各种违规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问责,依法严惩,是把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

    从贵州省排查出来的问题看,一部分是由于法规制度不健全造成的,绝大部分则是项目建设单位和有关人员有法不依,监管和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不到位,执法不严,惩处不力造成的。这说明,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问题,抓紧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固然需要,但更重要、更迫切的是监管部门增强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责,决不姑息迁就,确保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对于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的责任人,应当严格问责。

    毋庸讳言,工程建设领域投资密集,权力寻租存在大量空间,是当前腐败案件的高发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体系建设,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和市场主体行为,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是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当务之急,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的现实需要。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强调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
· 山西省政府召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专题会
· 贵州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 山西出台严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工程建设十条纪律
· 两部门免收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有关收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