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陇南成县灾后“生命线工程”取得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成县8月22日电(记者 吴明轩)甘肃陇南暴雨洪水灾害重灾区成县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全力恢复道路等基础设施,灾后“生命线工程”取得了新的进展。

    8月12日凌晨,成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黄渚镇3小时降水量达141毫米。暴雨引发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大量房舍被淹,七百多公顷耕田被毁,道路、通信、水电等设施受损严重。截至8月21日,23人在洪灾中遇难,15人失踪。

    21日,记者在受灾最严重的成县黄渚镇一户人家看到,房屋中的淤泥厚达一米多,院子里一片狼藉,几件家具散落在地。这家主人王诚说:“家里的东西几乎全被冲走了,厨房里4000斤麦子还埋在泥里。”

    由于成县的工矿企业主要在黄渚镇,这次暴雨洪水灾害也给成县的工业经济造成严重损失。据成县副县长武冰介绍,成县17户规模以上企业因灾停产16户。同时,22座尾矿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

    成县县委书记岳金林介绍说,成县已经设立了3个集中安置点,能够接受200户无房群众。并且,政府为集中安置群众提供的基本生活用品于21日全部配齐。“每户受灾群众还将领到200元现金。”岳金林说。

    此外,成县还为遇难人员家属提供8000元的抚恤慰问金,受伤的群众都被安排至县城和兰州的医院进行治疗。

    记者在黄渚镇看到,黄渚镇主街已经全部疏通,车辆可双向通行。受灾地区的商贸金融也在逐渐恢复,一些店铺、银行陆续营业。农行成县支行厂坝分理处营业部主任杨国宝告诉记者,对于办理因灾挂失业务的群众,免收手续费用。

    与此同时,成县在道路、通信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抢修也有了明显的进展。岳金林介绍说:“全县因灾停电的8个乡镇中,7个乡镇恢复供电。出入黄渚镇的三条道路中,两条已经抢通,黄渚镇和周边几处村舍的供水得到解决,三大通信运营商在黄渚镇的信号已经正常。此外,对群众安全造成威胁的小岭沟、黑谭沟等临时河道的疏浚进展良好。”

    岳金林表示,受灾群众的安置以及基础设施的恢复都是灾后成县的“生命线工程”,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推进。“这些工程的进展,对我们今后的恢复和重建具有很大的帮助。”岳金林说。

 
 
 相关链接
· 甘肃陇南暴雨灾害死亡人数增至36人 23人失踪
· 陆浩在甘肃陇南天水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 甘肃陇南暴雨洪水灾害损失严重抗洪抢险面临困难
· 特大暴雨灾害致甘肃陇南次生地质灾害隐患严重
· 甘肃陇南特大暴雨灾害地区连夜抢通被毁道路
· 甘肃省陇南市徽县游龙河堰塞湖险情已基本排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