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西海固地区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8月24日电(记者马俊、任玮)自从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在“贫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地区落地生根,习惯了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农民心里乐开了花。通过土地流转,农民不仅可以拿到出租土地的租金,还可以从企业年终销售总额中分红利,现代化的农业企业与农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这里的土地越来越值钱了。

    “梯田之乡”宁夏隆德县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等形式,筹集了2600万元资金,建成了六盘山花卉果蔬示范园区。这个园区现有5100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1座、5000吨的贮藏窖1座、科技培训教室600平方米、四代标准日光温室310亩、大拱棚720亩。

    据隆德县农牧局介绍,这个园区目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实现了工厂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可以按每亩地600斤小麦的标准拿到租金,还可以在园区承包土地种植果蔬、花卉,相当于在企业入股,按企业年终销售总额的千分之三分红。

    另外,农户如果一次性承包4亩土地,即可获得一个工作岗位,从企业领取每月1000余元的工资。在园区打工的农民李慧君说:“如果算上劳动力成本,我们自己种地不但赚不到钱,搞不好还要赔本。自从把土地流转出去,我们吃的粮有了,还能赚工资,这比出去打工还好呢!”

    在西海固地区,隆德县的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只是农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受政策扶持和农产品价格拉动的影响,西海固地区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设施农业规模继续扩大,逐步形成了彭阳的辣椒和地膜玉米、西吉的西芹和马铃薯、海原的甜瓜、隆德的花卉和中药材等特色设施农业发展格局。

    宁夏的目标是让西海固地区的每户农民拥有1亩设施农业,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吸引东南沿海省份以及香港等地的企业前来投资,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连片经营,生产出优质的无公害和绿色农产品。

    固原市农牧局局长云生元说:“让一些龙头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将农田变成车间,让农民变成工人,通过产业化、市场化运作发展设施农业,使得农民在土地流转后增收显著,这是贫困地区农民的一条致富新路。” 

 
 
 相关链接
· 山西省农业厅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促进土地流转
· 广西龙州:土地流转新模式让农民收入大大提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