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大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周婷玉、邹声文)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其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其国民收入分配问题专题调研报告中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的情况时介绍说,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和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分别承担了相关课题,共形成8个方面14个重大课题的15个专题调研报告。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形成的国民收入分配问题专题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居民收入、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城乡、区域、行业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建立健全有利于居民收入合理增长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体制机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等意见。报告还提出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税收调节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关于经济结构调整问题,财经委的专题调研报告认为,我国经济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建议“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多下工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

    关于促进就业问题,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中小企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尽快推行调查失业率制度、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等方面就业工作、加强劳动就业法制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建议。

    关于社会保障工作,专题调研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十二五”期末形成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同时提出了继续提高社会保障支出比重、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部分用于补充社保资金来源、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突破口推进基础养老金部分全国统筹等建议。

    财经委还提交了民生(福祉)指数指标体系的调研成果。

 
 
 相关链接
· 山西省人大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袁纯清重要讲话精神
· 安徽省人大召开督办会 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 人大财经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 质检总局4月21日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