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乐泉:高度重视处理好快速发展过程中社会矛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王乐泉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要高度重视和稳妥处理好快速发展过程中
可能出现的各类社会矛盾

    新华社西安8月25日电(记者 梁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中央综治委副主任王乐泉8月22日至25日在陕西延安和西安等地调研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群众纠纷和社会矛盾,始终注意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把造福群众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王乐泉在延安瞻仰了枣园、杨家岭革命旧址和革命纪念馆。他深入到宝塔区川口司法所和宝塔区人民法院调研,对人民调解和刑事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以及马锡武审判方式的传承和创新表示满意。王乐泉在西安市未央区谭家街道办事处综治工作中心和正在上访的群众交谈,询问了区人大代表辛婉君在化解纠纷中如何发挥沟通桥梁和监督的作用。在雁塔区北山门口村,他还考察了“城中村”治安状况和技防工程,并对交警莲湖大队“三调合一”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新机制和莲湖区法院完善立案信访窗口服务功能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王乐泉指出,越是发展进入新的快车道,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社会矛盾增多,处理难度加大。要始终注意处理好新一轮经济高速发展中的利益关系,把造福群众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努力做到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群众受益,使广大群众真正成为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王乐泉强调,当前最关键的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要尽快把这一机制纳入法制化轨道,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首要环节和第一道防线。凡是不能使绝大多数群众受益的事情不做,凡是不能得到绝大多数群众支持的政策不出台,凡是未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项目不审批,凡是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后社会矛盾没有得到化解的不实施,防止在决策、审批等前端环节因工作不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王乐泉要求,要始终坚持把调解作为解决发展中各类社会矛盾的主渠道,建立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引导当事人把调解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首选方法,努力使大量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相关链接
· 王乐泉: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全面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 王乐泉:维护法制权威实 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 王乐泉强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 王乐泉:完善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 王乐泉强调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 王乐泉: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抓好政法队伍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