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主任: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调控依然繁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张平: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江国成、周婷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6日说,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国家今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受国务院委托,张平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在报告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时说,国家将“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他说,国家将进一步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尽快增加有效供给”。

    在回顾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努力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方面,张平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有关部门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了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全年3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280万户棚户区改造以及12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解落实到地方。国家将中部、西部地区新建廉租住房中央补助标准由上年的每平方米300元和400元,分别提高到400元和500元;农村危房改造户均补助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6000元。

    张平说,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并将其纳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启动实施。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7月份价格与上月持平。

张平:国家下半年将重点做好夺取农业丰收等八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江国成、崔清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6日说,下半年,国家将重点做好八项经济社会工作,包括努力夺取农业丰收;着力扩大居民消费,保持内需稳定增长;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下更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深化改革;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民生。

    张平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报告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时说,将立足抗灾救灾,努力夺取农业丰收。

    他说,为扩大居民消费,保持内需稳定增长,国家将进一步增加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引导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状况合理稳步提高劳动者报酬,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继续实施好促进家电、汽车、节能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发展网络购物和信用消费,积极扩大旅游、文化和健身等消费需求;加大城乡流通网络和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诚信体系,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张平说,国家将抓紧出台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实施细则,引导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国家鼓励的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促进投资合理增长。

    他强调,国家将继续运用储备投放、区域调运和进出口调节等多种手段,加强对重要农产品市场的调控;继续依法规范和整顿市场价格秩序,不断加大重要商品价格信息发布和政策宣传力度。继续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降低社会通胀预期。

    他说,下半年,国家还将下更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确保实现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力促发展方式转变。

    为此,国家将“出台并落实好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新能源,促进“三网融合”、新能源汽车、重大新药创制等领域工作;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工程,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此外,国家将深入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抓紧研究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税收、价格等扶持政策,组织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继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着力推进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他说,今年下半年,国家还将大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参与国际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他强调,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包括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深入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围绕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医保报销、质量监管等关键环节,实施好基本药物制度;扎实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

    他表示,国家将把更多的公共资源投向民生领域,不断改善居民生活,其中包括:坚持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张平: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江国成、崔清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6日说,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

    张平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时说,从国际看,尽管目前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复苏的基础不牢固,复苏中的风险隐患依然较多,复苏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全球经济结构性和系统性风险仍很突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相当复杂。

    他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仍然较高,消费者信心总体低迷,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带动作用;欧洲部分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仍未平息。尽管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联手启动救援机制,相关欧洲国家也宣布实行规模空前的财政紧缩政策,但解决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特别是次贷及相关衍生品引发的损失尚未完全核销,金融机构倒闭数量还在增加。

    张平表示,主要货币汇率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强化,手段更加多样,上半年我国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案件达38起,已成为贸易保护的最大受害国。

    他说,从国内看,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仍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还在显现,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增大了解决的难度。

    张平说,今年入汛以来,全国范围连续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造成了严重的洪涝、泥石流灾害,受灾范围之广、灾害损失之重均为历史罕见,防汛抗灾任务十分艰巨,加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全年粮食稳产增产面临较大困难。

    在谈到节能减排时,他说,“十一五”前四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6%,年均降幅为4.2%;要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今年全年还要再下降5.2%,时间紧、任务重。同时,二氧化硫减排量虽然已在去年底完成了目标,但今年上半年排放量有所增加,对此不能忽视。

    他认为管理通胀预期压力较大:“下半年一些农产品价格仍会高位运行,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而游资炒作和各方面对价格变动比较敏感,也会放大市场对价格上涨的预期”。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张平强调,结构调整任务更加紧迫。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差距较大等问题,越来越影响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在劳动用工、能源原材料、环境治理等生产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一些行业、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将会面临较大困难。这些都迫切要求加快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

    张平认为,在就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社会服务、安全生产等领域仍存在不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张平: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江国成、崔清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6日说,从前7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看,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

    张平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时说,今年以来,农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工业增幅高位回落。

    他说,全国夏粮总产量2462亿斤,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冬小麦产量2176亿斤,增加近20亿斤,连续第7年增产。秋粮播种面积11.4亿亩,比上年增加400多万亩。受上年基数和加强对“两高”行业调控的影响,工业生产增幅逐步回落。

    在谈到内外需形势时,张平说,国内需求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快速恢复。消费需求持续较旺。在稳定外需政策推动、国际市场好转、国内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总额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同期水平。

    在谈到价格形势时,他说,全国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国家加大对粮食、棉花、生猪、蔬菜等农副产品的市场调控和监管力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他说,我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进展,自主创新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节能减排成效显现,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推进。

    张平说,围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国家出台了一些改革措施: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取得突破,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他说,在就业、住房、社保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领域,国家进一步加大了资源配置力度,努力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38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截至6月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2%,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务工人数为15729万人,同比增加632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张平说,今年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规模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相关链接
· 吉林:受灾农村重建住房将在十月底前交付使用
· 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专家对舟曲受损房屋进行评估
· 住房城乡建设部:完善灾区临时净水厂建设方案
· 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做好舟曲灾区供水保障等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