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兰州军区某摩步旅“爱民服务队”舟曲街头解民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27日电(樊永强、王建伟)27日6时,天刚蒙蒙亮,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兰州军区某摩步旅军需助理员于均庆便带领8名炊事员,携带3台野战炊事车,从10多公里外的宿营点水泉村赶赴县城滨河北路等地,为受灾群众供应一日三餐。

    旅副政委杨志昆告诉记者:“为确保群众一大早就能喝上热粥、吃上热馒头,炊事员每天都要提前1个多小时起床煮稀饭、蒸馒头,还要用保温桶将粥和馒头装好。”

    从8月16日至今,这个旅在完成人员搜救、开挖导流明渠、清理淤泥等任务的同时,专门抽调55名官兵组成“爱民服务队”,在舟曲县城滨河北路、县一中等地搭起5顶帐篷,分别设立热食供应点、理发店、临时诊所、防疫站和车辆修理所,为群众排忧解难。

    8时许,军医朱常林带着8名身穿乳白色防护服的战士徒步进入县城,开始沿着滨河南路逐楼逐户开展家庭卫生防疫。截至11时,他们已帮助35户群众完成了消毒杀菌。

    近日舟曲天气冷热无常,一些群众患上了感冒和腹泻。在滨河北路临时诊所的一张长木桌上,军医董杰早早摆上了防感冒汤剂和防腹泻汤剂,一边招呼过路的群众趁热喝药,一边向他们宣传感冒腹泻预防等卫生知识。

    记者看到,在临时诊所的药箱里,有风油精、感冒清片、藿香正气水、伤湿止痛膏等30多种常备药品。

    舟曲县城关镇寨子村65岁的杨新虎老人,腰部最近又酸又痛。军医闫成军在详细了解致病原因后,为他进行了按摩治疗,并开了2盒膏药。 杨新虎说:“我年纪大了,远的地方去不了,在这里看病很方便,给药还不收钱。解放军对咱老百姓的关怀,我一辈子也忘不掉。”

    12时,记者在野战炊事车前看到,经过官兵们两个多小时忙碌,一锅鸡汤、一锅大肉烩菜、两缸米饭就做好了,加上带来的馒头,午饭有了两个主食。此时,炊事车前也排起了两路长队。

    搭在炊事车旁的“帐篷餐厅”里,摆着4张小木桌,可同时满足16人一起进餐。司务长徐俊青发现街对面不远处有一位左腿残疾的老大爷。开饭后,他将饭菜打好,端过街送到老人手里。

    在排队等待打饭的队伍里,月圆村村民张思玉告诉记者,她的多位家人在泥石流中遇难,受灾后忙于料理亲人后事一直吃方便面和饼干,今天是第一次吃上热饭热菜。话还没说完,她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爱民服务队”进驻舟曲街头至今,平均每日满足1500多人就餐,先后为500多名群众看病、为260多人理发,修理过往车辆30余台,防疫消杀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相关链接
· 水利部:舟曲城江桥至瓦厂桥河段施工平台贯通
· 陆浩会见中科院专家就舟曲灾后重建问题交换意见
· 首批12名舟曲灾区儿童抵京休养
· 舟曲灾区上下学期间实行交通管制 确保学生安全
· 白龙江畔 书声又起—甘肃舟曲灾区如期开学纪实
· 首批舟曲灾区孤儿赴京休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