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成绩令人瞩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28日电(记者沈汝发、胡苏)28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说,6年来,泛珠三角区域发展和合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区域合作不断深化。

    杨伟民说,泛珠区域的GDP总量从2003年的6300亿美元左右,增长为2009年约18000亿美元,翻了近两番。从单个省区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之前,区域内的内地省区中只有广东省GDP总量超万亿元,到2009年,区域内又增加了四川、福建、湖南三个GDP超万亿元的省份,占了全国的近三分之一。

    同时,泛珠区域六年来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效不断提高。杨伟民说,泛珠区域开展了多方合作协商,共同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编制并实施了综合合作发展规划和交通、能源、科技、信息化、环保等专项合作规划。

    杨伟民表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其他区域合作相比,具有鲜明的特点,在我国区域合作中占有非常突出的位置。不断拓展和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对于推动内地与港澳、东部与中西部互联互动,优势互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改革委:“泛珠”应加强与东盟和南亚合作

    新华社福州8月28日电(记者 沈汝发)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杨伟民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说,“泛珠”应加强与东盟和南亚合作。

    杨伟民说,“泛珠”各方要抓住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机遇,扩大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制度安排,发挥区域经济互补优势,促进相互贸易不断扩大,采取更加有效便利的措施,进一步消除贸易投资障碍,促进人员、货物、资本的快速便捷流动。

    杨伟民认为,要加快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和经济带的建设,实现主要高等级公路和重要铁路的相互连接,形成贯通中南半岛的经济通道,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加强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机制的交流与沟通,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

    同时,泛珠各方要加强与南亚合作。杨伟民认为,泛珠三角区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东南亚、南亚多国接壤和相邻,既是南向开放的大门,又是西向开放的出口,因此应继续实施沿边开放战略,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格局。

    杨伟民说,要加快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建设,打通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陆上贸易通道,深化与东南亚、南亚和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我国沿边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我国“十二五”规划将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总方向

    新华社福州8月28日电(记者沈汝发、胡苏)“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规划,总的方向就是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8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做上述表示。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杨伟民说:“这五年是我国发展史上一个很不平凡的五年,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年均可以增长10.1%左右,也是民生大为改善、区域协调良好的五年,同时也是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五年。”

    “未来的五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杨伟民说,“十二五”规划将围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城乡区域结构的调整,同时将加强改善民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区域合作。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性文件和重点区域的区域规划,包括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区域规划,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配套改革实验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海南国际旅游岛等。

    杨伟民说,目前国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成渝经济区发展规划,以及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等政策性文件和区域规划,将进一步深入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发展改革委:“泛珠”区域要加强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

    新华社福州8月28日电(记者沈汝发 林甦)28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说,“泛珠”区域各方要加强对台交流合作,拓展经贸合作领域,扩大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杨伟民说,近年来,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迈出历史性步伐,两岸关系展现出和平发展的前景,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加快发展提供了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2009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是完善中国沿海区域的经济布局,推进经济区域发展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战略部署。

    杨伟民说,一年多来,福建省先行先试,在拓展对台交流合作、发展方式转变、自主创新、体制改革,特别是民生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会加快编制《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统筹建设布局,指导和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更快更好发展。

    杨伟民表示,在新的形势下,“泛珠”各方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立足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台前沿平台作用,促进泛珠区域与台湾地区之间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泛珠三角区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9个省(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简称“9+2”。

 
 
 相关链接
· 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高层论坛在福州举行
· 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开幕
· 研究报告显示泛珠三角区域人口发展呈现四个特征
· 人口议题首次纳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
· 珠三角一体化规划方案出台 将总投资19767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