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工商重拳出击加价提车等汽车销售“潜规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31日电(记者 屈凌燕)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自今年3月浙江工商开始对汽车销售服务行业进行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工商共检查汽车销售服务企业2万余家(次),发现违法行为875起,责令改正660起,立案调查311件,案值达680万元,涉及强制保险等行业潜规则、使用无产品合格证的零配件等问题,目前整治工作已初显成效。

    从各地工商部门检查的情况来看,汽车销售服务领域各类问题主要集中在商业贿赂、强制搭售、假冒伪劣、无照经营等各方面,且各种不规范的情况由来已久,持续时间较长,已成为行业内的“潜规则”。通过整治行动,“车贷担保收费附保险”、“紧俏车型加价”、“强制汽车装潢”、“汽车配件标识不规范”等一批不正当竞争案件、行业内长期以来司空见惯的不合理“潜规则”被曝光并得到查处。

    整治中,一批汽车4S店无产品合格证明零配件被严查,温州市工商局首批认定了77批次的汽配产品标识标注不合格的监测结果。全省共检测汽车配件商品质量523批次,涉及的品种包括刹车片、灯具、滤清器、门锁、后视镜等,经检测发现不合格200多批次。对涉及不合格的经营者已责令其产品下架、停止销售和立案查处。

    同时,对于汽车销售过程中,“免除自身责任、转嫁经营风险、规避质量责任、强制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霸王条款”也被逐一废除,通过专项检查,浙江省共修改不公平汽车销售维修格式条款154处。并对汽车销售主体开展清理整治,对于无照经营的商家实行停止营业的处罚,对于超范围经营的商家则令其限期整改。

 
 
 相关链接
· 浙江首批援建阿克苏项目开工 吕祖善等出席仪式
· 蒋建国在浙江调研"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 浙江:廉租房申请家庭情况公示时间延长为15日
· 浙江立法将廉租房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群体
· 浙江:廉租房保障以实物配租为主
· 中央气象台:浙江江西湖南部分地区易发生中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