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岸近50名学者在京探讨建立与深化两岸共同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李寒芳)全国台湾研究会31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两岸关系:共同利益与和谐发展”的学术研讨会。两岸近50名学者齐聚北京,探讨厚植两岸共同利益、寻求两岸共同发展的路径。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会上致辞说,2008年以来,和平发展与共同利益已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中使用最为频繁的两个词汇。台湾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以来,两岸关系所取得的所有进展,包括两岸“三通”、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以及其它协议的签署,都充分反映了两岸的共同利益。

    在两岸的“共同利益”界定上,与会学者提出各自的观点。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朱新民说,两岸至今为止共签署了14项重大协议,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这是两岸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其实也就是两岸的“共同利益”。这些已签署协议的内容属于功能性、事务性、必要性、急迫性,出发点是两岸民众的最大利益及最迫切需求。这显示只要能朝着“共同利益”的原则来思考,两岸就能够克服难题取得成果。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说,两岸共同利益众多,维护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最根本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责任。当前,最直接、最广泛的共同利益还是两岸共同的经济利益。

    如何不断巩固、扩大现有的两岸共同利益格局,培植更为宽广、绵密的共同利益,也成为学者们热议的话题。台湾空中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李允杰说,两岸签署ECFA后,两岸需要努力使经贸关系走向制度化、透明化、合理化,并落实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协议,这些都可以归纳为“两岸共同利益的建立与深化”。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说,培植两岸共同利益的推动程序,应采取“先经后政、先易后难”、“由低到高、由简后繁”、先外围后核心的推动路径,循序渐进,稳步发展;操作策略上,应遵循两岸高层规划、引导,两岸基层、民间跟进落实的原则,上下结合、官民协作,全民参与,共同分享。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既是水到渠成,也要开渠引水,逐步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塑造两岸共同利益。这部分工作主要应围绕两大基础工程:全力扩大深化“三通”为主体的两岸各界的大交流、大合作,以及两岸制度化协商为主体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对话。

 
 
 相关链接
· 两岸"小三通"海上航线累计客运量已达600万人次
· 两岸联手摧毁8•10特大跨海峡电信诈骗犯罪集团
· 教育部:台高校招收大陆学生有利于加强两岸交流
· 台湾立法机构17日表决通过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