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岸直航一周年:业者民众高度肯定期待更加便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8月31日电(记者 吴济海 傅双琪)两岸去年8月31日开通空中定期航班标志着两岸空中直航全面实现。两岸业者、民众对直航一年来所带来的效益和便利均给予高度肯定,并期盼未来直航能更便利。

    中国国航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张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航两岸定期航班开通一年来,因为台湾经济不景气的原因,去年9月到今年1月的上座率情况不是很好,但今年2月起,随着台湾经济逐步复苏,国航的两岸航班售票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目前平均上座率在86%到87%,“以航空业的标准来说已经很好了”。

    据统计,两岸定期航班开通以来,截至7月底,两岸定期航班载客达近400万人次,平均载客率为77.5%。

    两岸直航同样给台湾业者带来了大量客源。长荣航空发言人聂国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两岸定期航班开通所带来的效益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两岸直航的实现为两岸航空业、观光业等创造了互利双赢的局面。

    聂国维介绍说,一年来,长荣航空两岸航线的载客总人次达近60万人次,平均载客率由定期航班开通前的70%左右提高至目前的90%。目前每个月平均载客人次为3.7万至5万人次。其中,大陆旅客的比例近30%,且一年来一直稳定上升。

    他特别表示:“两岸能开通直航,对我们业者来说绝对是正面效益。”

    直航也为两岸民众互相来往,尤其是为常年奔波于两岸的台商提供了诸多便利。

    北京台商协会副会长阎承礼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直航为台商带来了生活上的根本变化,他自己以前很少回台湾,因为怕“劳民伤财”,但直航开通后,自己和家人常常“想走就走”,便捷了许多。

    也因为两岸直航开通,近一年来台北、桃园等地不少新建项目和豪宅均打出“两岸一日生活圈”“黄金航圈”的促销口号,还有许多“两岸直航房市概念区”应运而生。今年6月14日,台北松山机场与上海虹桥机场定期航班开通后,对松山机场周边房市产生很大拉升效应。

    然而,过去一年来,因两岸航线一直火爆,热门航线“一票难求”的现象时有发生。票价贵的问题也常被舆论和民众质疑,两岸有关部门也多次呼吁两岸业者降低票价,让更多的两岸民众享受直航所带来的好处。

    对此,聂国维表示,业者理解主管部门和民众的要求,长荣航空也一直在努力为两岸民众提供价格适当的票价。但他说,从长远来看,要使票价有较大幅度下降,还是要解决两岸航班数不足的问题,“但我们也能理解,大陆一线城市的航班安排很紧张,所以长荣已着手布局大陆二线城市”。

    张允表示,希望两岸增加航班的有关计划能够尽快实施,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乘客和市场的需求。

    但张允同时表示,目前台北桃园机场和松山机场的硬件设施距离国航所加入的“星空联盟”的相关服务标准还有一定距离,比如柜台的数量、自助登机的设施也比较少。在目前的硬件条件下增加航班,服务品质恐怕会受到更大影响。“我们希望台北这样的重要目的地城市,机场设施还是要达到‘星空联盟’的相关服务标准,这是目前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相关链接
· 金门客轮首次直航漳州 促进两岸之间更密切交流
· 台湾华航调降两岸直航票价引发两家公司相继降价
· 台湾华航率先掀起两岸直航“降价风” 降幅约20%
· 为抢救重症台胞 两岸直航包机创最短往返时间纪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