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城六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教科书免费待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从9月份新学期开学起,北京市城六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开始享受教科书免费待遇,学校不得再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不仅如此,北京市公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市户籍学生、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以及经政府批准办学的打工子弟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教科书费。这也就意味着,打工子弟在免费教科书上,也将享“同城待遇”。

    至此,北京市城区和远郊区县的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的教科书费用全部免除,而教科书费用的免除也是继学费、杂费等费用免除之后的又一项义务教育阶段免收费用的重要举措。“此举标志着,北京市将真正实现义务教育全面免费。”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

    教科书将循环使用

    据计算,此项举措的实施,将使今年9月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的9年期间,可节省书本费2814元。2010年秋季至2011年8月,此项工作经费由北京市级财政全额负担,自2011年9月开学起,由市、区两级财政各负担50%。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教委协调相关部门对义务教育阶段教材做了全面修订,自今年秋季开学起按照修订后的教材全市更换部分学科循环使用教科书,民办学校和已批准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同时实施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教科书免费后,学生主科用书(语文、数学、英语)仍将实现人手一册,暂时不参与循环使用;小学的《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的《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将进行教材循环使用。

    此次更换部分学科循环使用教科书经费由市级财政全额负担。对于在循环使用中可能出现的破损、遗失等情况,将定期对循环用书更换10%。日常更新、补充循环使用教科书所需经费,纳入学校日常公用经费。

    “一费制”退出历史舞台

    有关教科书的免费,农村孩子早于城市孩子享受到该项政策。据了解,2006年,北京市已免除了10个远郊区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本市农村户籍学生的教科书费用。

    “北京城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教科书费是落实国家真正免费义务教育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基础教育的重视,以及国力的强大,这对于学生、家长来说是一件好事。”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如是说。

    同时,有专家指出,教科书的免费,也意味着实行多年的“一费制”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一费制”包含的内容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一费制”是北京市教委等部门核定上述费用标准的基础上,按学期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费用。根据此前北京市“一费制”的规定,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学生要交纳的课本费应为每人每学期90元至210元不等。

    马骏介绍,“这两年随着‘学杂费’及‘教科书费’的免收,‘一费制’已基本取消,目前学校只有‘学生装’以及‘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费’属于代收性收费项目,本着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按成本核算进行收费,除此外不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真正“全免费”,监督不可少

    在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尽管国家和教育主管部门做出了很多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的政策和规定,但是,在实际操作和具体落实过程中,学生和家长还是会不可避免地交纳“教辅材料费”、“择校费”、“赞助费”等各种各样名目的费用。

    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要求,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后,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再以任何名目向学生收取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并严禁向学生统一收费征订各种教辅材料。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定期组织对本区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和循环使用工作的检查。教育监察、督导部门和学校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循环使用工作中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当前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乱收费行为还时有发生,规范教育收费的任务仍然很重,尤其是城市义务教育乱收费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专家指出,“切实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仍然十分迫切。”(赵婀娜 刘美清)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声明:警惕有人设置“义务教育退款”骗局
· 福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宿舍建设工程
· 福建省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寄宿生住宿费
· 警方提示:谨防以“义务教育退款”为幌子的骗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