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自治区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2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环保厅获悉,国家总投资达155亿元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共到位资金17.8亿多元,保护与建设项目计划在2030年基本完成。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将实施三大类10项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于2030年基本建成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和敏感。这里又星罗棋布地分布着由冰川形成的天然湖泊和江河,一些江河成为我国乃至亚洲的重要江河源头。因此,西藏被冠以“亚洲水塔”和“世界气候调节器”的美称,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影响。

    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更是明确提出使西藏成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康世昌表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的实施表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已由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了我国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也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地球生态的重要举措。

    西藏生态安全屏障10项工程包括天然草地保护、森林防火及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重要湿地保护、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防护林体系建设、人工种草与天然草地改良、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安全屏障监测。

    截至目前,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已使2020万亩天然草场得到保护与恢复;新增和改善了近1.5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使12.4万户农牧民用上了安全清洁的沼气;完成人工造林24.35万亩,封山育林9万亩;治理沙化和水土流失面积达300多万亩。

 
 
 相关链接
· 西藏那曲地区合作经济组织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
· 西藏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2010年第一次会议
· 西藏将举办第六届雅鲁藏布大峡谷文化旅游节
· 西藏加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力度
· 西藏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 促进大学生顺利就业
· 西藏活立木蓄积量达22.73亿立方米 居全国第一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