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首批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工作展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3日电(记者 德吉)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社会文化处获悉,从今年起,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面实施。目前,首批21个重点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已全面展开,437万元的保护经费已到位一半以上。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社文处副处长尼玛介绍,今年被列入重点保护计划的项目主要涉及传统戏剧类如藏戏、传统舞蹈类如拉萨囊玛、民俗类如米林珞巴服饰以及传统音乐类如藏族儿歌等。

    其中,拉萨堆龙德庆县觉木隆藏戏、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湘巴藏戏、山南地区乃东县雅砻扎西雪巴藏戏、昌都地区察雅县湘堆藏戏等8个藏戏民间流派被列为重点保护项目,保护经费近200万元已基本到位。这些经费将用于培养年轻传承人、完善现有传习设施等。

    尼玛说:“首批21个重点保护项目将分两阶段逐一完成,这些项目的保护工作计划在明年3月前完成。明年6月前,我们将开始实施第二批重点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

    2005年起,西藏全面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前期主要是做普查工作,从今年起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目前,西藏已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格萨尔、藏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60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2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3名、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34名。

    西藏唐卡、刻板技艺、藏香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在上海世博会西藏活动周中进行充分展示。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强调: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 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 西藏将投入专项经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
· 北京市级财政设专项资金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