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省委省政府推出十大举措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9月4日电(记者 明星)在3日至4日召开的湖南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上,湖南提出到2015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50%,农产品综合优质率达到65%,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农机化率和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0%,农户直接加入合作组织的比重达到20%以上。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委、省政府推出十大举措,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这十大举措涵盖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强农业现代化基础支撑、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现代农业科技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创新农村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农业高效园区、抓好农业现代化示范县建设、加大农业现代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机制等各个方面。

    这些举措中,最有“含金量”的是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和确定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县。湖南将落实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吸取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的政策,支持发展村镇银行、农村股份合作银行和资金互助合作社,实施农村信用工程,加强银农对接,健全农村信贷担保体系,推行联户担保等方式,鼓励发放无抵押贷款,推广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屋等抵押贷款,提高农村信贷满足率。

    湖南还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县(市、区)和创建县(市、区),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根据各地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选择不同的侧重点进行示范创建,形成各具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亮点。

    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表示,湖南目前农业经营规模小,生产手段落后,资源消耗严重,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极不相符,要改变这种状况,根本出路在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相关链接
· 张桃林:加强农机农艺融合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 农业部副部长:加强农机农艺融合 推进农业现代化
· 海南省农业厅:冬季瓜果菜将"增瓜、增豆、削椒"
· 危朝安:深入推进高产创建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 江苏农业获外资青睐 实际利用外资已超7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