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总结推广“1+X”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5日电(记者曹健)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和外地进入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跟不上、流动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总结推广“1+X”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模式。

    记者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获悉,所谓“1+X”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模式,即在外来和外出务工流动人员中成立1个临时党组织,以临时党组织为核心,服务一批党员,辐射一批优秀青年。

    近年来,宁夏组织部门积极组织外来和外出务工流动大军成立临时党组织,特别是加强了行业协会、工业园区、集贸市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场所和领域的临时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宁夏各地各系统在外来和外出务工流动大军中先后成立临时党组织186个,覆盖流动党员2500多名。

    实践证明,外来和外出务工临时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服务和关怀党员,使流动党员和流动人员遇到困难时有了主心骨,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为流动党员搭建了发挥作用的舞台,更好地发挥了党员“领头雁”作用。

    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专门出台的相关意见,针对新形势下的经济成分、分配方式等变化,宁夏积极探索开放式党组织设置形式。在农村,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建立产业型党组织;在社区,根据共驻共建需要建立区域化党组织;在创业街区,根据就业安排需要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在其他领域,根据组织覆盖需要建立联合型党组织,努力优化覆盖城乡的各类基层党组织设置。

    在党员教育方面,宁夏探索建立“三个一”党员教育机制,即储备一个层次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库;从工作和生产一线培养建立一支质量高、数量足的党员师资队伍;整合建设一批开放的、现代的党员教育阵地。 

 
 
 相关链接
· 甘南启动基层党员应急动员机制参与舟曲抢险救灾
· 河南:机关党员和工会会员实行重大疾病医疗互助
·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党员突击队”抢险救灾纪实
· 抗洪抢险中党员和党组织:祖国的骄傲 人民的光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