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推进“互助资金”工程缓解农民资金短缺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5日电(记者刘海)“互助资金不仅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还帮助发展了生产,真的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青山乡古峰庄村村民张红义高兴地说。

    让张红义和乡亲们得到实惠的是在宁夏盐池县试点的“村级发展互助资金”项目。2009年,张红义借了3000元互助资金购买了12只滩羊,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展滩羊养殖,如今他的羊群已扩大到200多只,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互助资金的原则就是‘民有、民用、民管、民受益’,目的就是要通过互助资金的使用,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老百姓提高收益。”盐池县扶贫办主任白赟说。

    贫困村“互助资金”由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组织实施,在全国贫困地区农村推行,是一项弥补农村金融缺失的微型金融,也是国家强农惠农的一项措施。截至目前,盐池县互助资金试点村累计达到85个,互助资金总额达到1933.2万元,项目覆盖面达到85%,有9300位贫困农户将从中长期受益。

    白赟介绍说,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就如同贫困农村群众自己的“村级银行”,贫困农户可以参与入股分红,最高可参与3股3000元,凡参股的贫困农户,可预先支付此项资金用于发展滩羊养殖、甘草种植、柳编等特色产业,一年之内还清本金及小额占用费,参股贫困户还可享受一定分红。

    “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的开展,不仅缓解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资金短缺的难题,提高了贫困村、贫困农户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贫困地区农村金融市场的发育不足,对构建贫困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盐池县县长赵涛说。

    据了解,宁夏目前已有769个贫困村建立了“互助资金”,项目覆盖了全区21个县区的128个乡镇,资金运行总量达到3亿多元,到今年底,宁夏参与“互助资金”的贫困农户将达到10.3万户,受益贫困人口将达到45万人。

    自治区扶贫办主任杜正彬说:“村级发展互助资金项目实施4年来,始终保持着百分之百的还款率,有效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改善了农村社区的信用环境,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链接
· 河北永清:农民用上自来水
· 冯正霖:城乡客运一体化使农民享均等化公共服务
· 塌陷区农民喜迁新农村家园
· 内蒙古巴彦淖尔送科技下乡指导农民做好秋粮生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