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献给舟曲灾区老师的教师节:坚强守护 深情缅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舟曲9月9日电(记者谭飞、王艳明、宋常青)大灾突降,校园被毁。舟曲的老师和学生们将怎样度过这个非同寻常的教师节?

    教师节前夕,记者走进舟曲校园,走近那些受伤的老师和学生,看到了坚强的守护、别样的祝福和深情的缅怀。

    一份特别的学生通讯录

    杨彬老师的手提包里,珍藏着一份特别的学生通讯录。

    通讯录里详细记录着城关镇第一小学一年级四班所有同学的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杨彬是他们的班主任。

    一年级的孩子这学期就升二年级了。杨彬还是孩子们的班主任,可是学生却少了5个。

    灾难发生的当晚,杨彬住在离县城10公里的乡下。听到县城发生泥石流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想到了离河道不远的学校。

    8月8日5点,杨彬连走带跑,赶到了学校。

    她浑身发抖,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操场不见了,花园不见了,只剩下一幢已经快要倒塌的危楼,泥石流冲进了楼房的第三层。

    “孩子们在哪里?”稍作镇静,杨彬开始给她的学生打电话。

    第一个电话不通、第二个电话不通、第三个电话不通……每一个电话,杨彬都要打三四遍。可打到第三个电话,仍是无法接通。

    杨彬的心,也随着沉了下来,突然之间,连抬胳膊的劲都没有了。

    强压着心头巨大的恐惧,杨彬拨通了第四个电话。两声欢快的等待音后,“喂……好着呢,老师您放心!”话筒里传来的声音,让杨彬一阵狂喜。

    灾后几天,杨彬一直在寻找她的学生。打通电话,确认平安的,在名字后面画一个圈;三四遍未打通的,画一个三角;确认遇难的,打一个勾。

    “虽然家属或者亲戚、邻居已经告诉我孩子遇难了,可提起笔来,半天也难打上一个勾,总想着有一天,他们会突然出现在办公室门口,怯生生地喊我一声:老师。”杨彬说。

    在推迟10天之后,8月25日,舟曲灾区的学校如期开学。城关一小的老师和学生们整体搬到了舟曲一中。

    新校园、新教室、新课本、新书包,新学期就这样开始了。

    杨彬的通讯录上,还有5名学生的名字后面打着勾。每看一遍他们的名字,她的泪水就在眼里打转。

    “看着班里现在的54名同学,有时候就突然有想哭的感觉。”杨彬说,“无论如何,我要把他们照顾好,再也不能少一个。”

    学生到哪里老师就得跟到哪里

    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难中,舟曲县城关一小直接被泥石流冲毁,城关二小被堰塞湖上涨的江水淹没。为了让城关一小、二小的低年级学生就近上学,8月底,舟曲一中的3000多名高中学生转移到兰州、定西的三所学校上学。

    李霞是舟曲一中高三二班的生物课老师。作为跟班老师,她随班里学生一起转移到了位于兰州的甘肃银行学校。

    2008年大学毕业后,李霞报考了甘肃省农村特岗教师,从省会兰州来到了舟曲。

    今年1月,她与一起来到舟曲一中任教的大学同学结了婚。甜蜜的生活才过了半年多,8月8日,泥石流冲走了她的丈夫。

    9月5日,利用周末,李霞从兰州回到舟曲县城办事。电话里,她对记者说,最多能聊10分钟。

    在县城南街,与她见上面后,还没有聊上10分钟,她就急着要走。

    “明天有课,今天必须得赶回去,再迟就坐不上车了。”李霞说,“我带的是毕业班,学生们时间紧,功课一点都不能耽误。”

    她说,现在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把这届学生的课上好,希望他们都能顺利考上大学。

    和李霞一样,舟曲一中的140多名老师与学生们一起义无反顾地千里北上。

    “学生到哪里,老师就得跟到哪里。”一同来到甘肃银行学校的舟曲一中高三年级英语老师杨雅丽说。

    “我们学校100多名老师中,80%的老师不是家里受了灾,就是灾后要长期面临着与亲人两地分居的生活。”杨雅丽告诉记者,灾难虽然让一些老师家庭破碎,生活打乱,可是老师们对学生的关心和投入更多了。

    从泥石流里爬起 又坚强站上讲台

    泥石流发生的那个晚上,王志明死里逃生,洪水和泥石流把他卷倒两次,他都挣扎着爬了起来。

    “头几天在校园里帮着安置受灾群众,22日开始报名和给学生发书,开学后给学生上课,每天有事做,心里踏实。”今年57岁的王志明已在讲台上站立了39个春秋,他的生命早已与热爱的教育事业融为一体,灾后更不愿离开他的学生。

    “第三初中成立三年,我没请过一次假,也没迟到过一次。”在灾后的新学期,王志明更不愿耽误学生的一节课。

    “学校现在就是我的家,听到孩子的读书声我就高兴。”从泥石流发生后的第二天开始,王志明就再没有离开过舟曲第三初级中学,白天给学生上课,晚上住在宿舍。

    舟曲第一初中的王晓爱老师腿上还留有一个两寸长的伤疤。这是灾难发生的当晚,她从被泥石流冲毁的房间里爬出来时留下的。死里逃生,伤痛还未退去,王老师已经坚强地站在了讲台上。

    王老师的同事张喜英,家里受灾,两位亲人遇难。灾后第四天,张喜英就回到了学校。

    站在舟曲第一初中的校门口,至今还能看到月圆村边张喜英家被泥石流穿透的红楼。“泥石流在楼下咆哮,整个楼在晃动。”张喜英在极度恐慌中度过了一晚,至今仍感到心悸。灾后,她一边吃药,一边给学生上课。

    “能活下来,就是幸运,我们要好好工作下去。”舟曲第一初中老师冯龙凤的多名亲人遇难,灾后也坚守在岗位。她说,现在最开心的事就是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能给她力量。

    “学校几乎完全被毁,这关系到上千个家庭,远比我一个家庭重要。”舟曲县城关一小副校长罗恒保的儿子在泥石流中失踪,至今没有找到,家也被埋在了7米多深的泥石流下。

    “儿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在身边;家里人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能够陪伴他们。我欠他们的。”罗恒保哽咽着说。

    为了全校上千名孩子有学上,从泥石流发生当天下午,罗恒保就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了解老师和学生受灾情况,抢救学校资产,搬运援救灾物资……他一直在坚守。

    祭奠遇难亲人的“五七”马上就要到了,罗恒保说,他打算请一天假,给儿子修一个衣冠冢,在儿子坟头烧点纸,和儿子聊聊天,轻轻告诉儿子:爸爸很想他。

    悲伤是因为你的离去 思念让我们加倍努力

    “新的一学年又到来,操场上,教室里都没有再看到你的身影,我们一起在心底呼喊:老师,回来,让我们在最后一年里不分离,依然在课堂上聆听你的讲解。”这是舟曲第三初中九年级五班学生李娅丽在作业本上写下的缅怀感言。

    8月8日泥石流灾害中,舟曲三中九年级五班有两位老师不幸遇难。

    白凤岐、严先寿,一个教数学,一个教英语。从七年级至八年级,老师和学生们朝夕相处,一起快乐地度过了两年。

    新学年开始了,两位老师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他们的谆谆教导,还在耳畔。

    “仿佛你又拿着课本来给我们上课,还听到你叫我的名字。”

    “老师,同学们十分想念你!”

    ……

    教师节前夕,学生们用纸和笔书写着对老师的思念。

    开学了,舟曲第一初中九年级三班的学生们再没有见到他们的班主任王路生的身影。无情的泥石流,让他永远离开了热爱的讲台。

    “老师,我不讨厌你了,只要你能回来。你相信我吧,我会力所能及帮助你的家人。”本玛咪因为任性贪玩,学习成绩不太好,过去经常受到王路生的批评。

    开学后,当她得知曾经对自己有点严格的王老师永远不能回到课堂时,偷偷地哭了。

    “我过去学习成绩不太好,现在要好好学习。”本玛咪的目光里透露出的是坚毅,她多么期盼王路生老师能看到她的决心。

    “我们活着的人要加倍努力,把每一名学生培养成才。”9月6日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舟曲第一初中校长毕涛组织学校的上千名师生集体默哀,深切缅怀遇难的老师和同学。

    “抗洪救灾,筹备开学,最近一段时间,老师们都非常疲惫,他们最需要的是休息,我们不打算组织什么活动,只想着在教师节这天,让他们好好休息一下。”舟曲县第三初中校长韩东中说。

    9月10日,教师节。很多老师说,他们要在这一天去祭奠遇难的亲人和同事。

 
 
 相关链接
· 舟曲灾区灾后建设的首个永久性项目9日正式动工
· 甘肃省与银监会共商银行业支持舟曲灾后重建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