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兰州军区舟曲救援部队完成阶段性任务班师回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舟曲9月10日电(记者樊永强、张永进)兰州军区救援部队在圆满完成舟曲抢险救援阶段性任务后,10日开始分批班师回营。

    随着县城被淹主城区清淤任务全面完成,舟曲抢险救援工作进入有序恢复重建的新阶段。兰州军区救援部队在1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出色完成了搜救被困群众、排除堰塞湖险情、疏通白龙江淤堵河道、医疗救治、卫生防疫、转运救灾物资、安置受灾群众等各项应急救援任务,受到灾区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在舟曲抢险救灾联合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兰州军区2000多名一线救援官兵适时组织班师回营。

    10日5时30分,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兰州军区某摩步旅1000多名官兵率先出发。今年以来,这支部队先后转战青藏高原和甘南大地,在玉树抗震救灾和舟曲抢险救援一线连续奋战了140多天。

    8时,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舟桥团官兵依次出发。从三眼峪到白龙江、从受灾群众安置点到被淹城区清淤场,处处留下防化团官兵们昼夜奋战的身影。作为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应急救援部队,舟桥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被淹城区开辟出一条条“生命通道”,搜救转移了大批被困群众和救灾物资。

    为了不打扰灾区群众,救援部队都采取了悄悄离开的方式。但仍有上万群众听到消息后,一大早自发赶到滨河北路、城关桥、南街口、瓦厂桥等部队回撤必经之地欢送亲人。

    在长达2公里的道路两旁,群众拉起了“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亲人解放军”“百姓贴心人,舟曲大救星”等横幅。许多人从山上采来了鲜花、摘来了自家的水果,直往缓缓行驶的军车里扔,直往官兵的怀里送。

    城关桥头,15岁的藏族初中生王梦玲手拿鞭炮,正准备和同学一块点燃。她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只有过年过节时才放鞭炮,叔叔们今天要走了,我舍不得他们……”

    记者了解到,在救援部队分批回撤后,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官兵将继续留在舟曲进行危房拆除、市容整治、道路整修、垃圾清运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这支被誉为“开山斧”的工兵精锐,先后执行过联合国维和、玉树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具有丰富的重建施工经验。

 
 
 相关链接
· 住房城乡建设部研究部署舟曲灾后重建五项工作
· 舟曲过渡性供水工程提前通水 满足居民生活用水
· 献给舟曲灾区老师的教师节:坚强守护 深情缅怀
· 舟曲灾区灾后建设的首个永久性项目9日正式动工
· 不死的达玛花--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一月记
· 军警民在舟曲县城主要街道展开万人清淤大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