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专家就儿童接种麻疹疫苗家长关心问题答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接种过麻疹疫苗儿童为何还要强化免疫?
——卫生部专家就儿童家长关心的问题答疑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周婷玉)9月11日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将在各地开展。为何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孩子这次也要强化免疫?针对儿童家长关心的这一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博士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宇说,本次强化免疫不是强制接种,要坚持知情、同意、免费的原则,任何单位不得以限制入学、入托等为理由强迫儿童接种。

    但他同时特别指出,国际资料表明,由于儿童个体差异等因素,接种疫苗后并不是所有的儿童都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有5%-10%的儿童仍可发病。我国麻疹监测表明,近年来部分地区时有暴发疫情,麻疹病例中5%是接种过2剂次麻疹疫苗的儿童,14%是接种过1剂次的,因此适龄儿童即使曾接种过2剂次,在无麻疹疫苗禁忌证情况下,接受本次接种也是有益的。此外,鉴于我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的疑似麻疹病例中最终有23%被确诊为其他岀疹性疾病,因此一些家长自认为曾患麻疹的儿童接受本次接种也是有必要的。但如果家长坚持不同意接种,可尊重其选择。

    王宇还指出,最近1个月内曾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儿童,本次强化免疫不予接种。常驻我国的外籍适龄儿童也属于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范围。

 
 
 相关链接
· 海南启动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工作
· 卫生部发布会介绍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及爱牙日活动
· 卫生部: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各项工作就绪
· 北京市适龄儿童9月11日起集中接种麻疹疫苗
· 上海市9月11日启动麻疹疫苗接种工作
· 卫生部再释疑麻疹疫苗强化五大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