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回落走向回稳”——8月份中国经济走势分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刘铮、王希)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11日对外发布。数据在周六发布,引起了外界的一些猜测。猜测的焦点在CPI和与之关联的经济政策。

    8月份CPI的同比涨幅虽然达到3.5%,但并没有超出人们的预期。国家统计局也一再解释说,周六发布数据的原因只是想尽可能缩短数据生产与发布的间隔,没有别的意图。

    其实,8月份经济数据有一个明显变化更值得人们关注,那就是工业增速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统计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3.9%,增速比上月加快了0.5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下滑后第一次出现反弹,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

    在现阶段,工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在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中,工业经济的走向基本代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走向。

    今年以来,中国工业增速一路回落,从年初的20.7%回落到7月份的13.4%。虽然这种回落主要是主动调控(如加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结果,但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心。

    那么,这种局面为什么在8月份出现了变化?盛来运分析认为,工业增速的回升主要是两大行业带动的,一个是装备制造业,另外一个是轻工行业。

    工业中的一些主要行业增速出现了回升。例如,受汽车销售好于预期的带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增速从7月份的15.9%回升到8月份的16.6%;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从13.8%回升到14.9%;纺织业增速从11.1%回升至11.6%。

    其实,工业增速的下滑之前已经放缓。6月份工业增速比上月下滑2.8个百分点,7月份放缓到0.3个百分点,8月份一举反弹0.5个百分点。

    盛来运分析,从这连续三个月的情况来看,工业增速基本是在13%到14%之间波动,工业由年初的较快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态势比较明显。

    宏观经济的重要先行指数也印证了这一点。此前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这也是PMI指数连续3个月回落后的首度回升。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特点是回稳。从回落走向回稳,主要原因是需求的持续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当前投资、消费、出口表现都不错,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速不会再深度回调。

    从出口看,8月份中国出口增速为34.4%。增速虽然比上月略有放缓,但好于预期。人们原本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有可能会很快就严重影响中国出口。

    从投资看,前8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8%,增速只比前七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呈现高位趋稳的状态。

    从消费看,8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受汽车消费好于预期推动,消费增速比上月还加快了0.5个百分点。

    “国民经济总的运行态势比较稳,而且总体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盛来运指出。

    不过,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形势的复杂性仍要有充分认识。8月份工业增速回升0.5个百分点幅度并不是很大。对于未来中国经济走势,仍然需要密切观察,及时应对新情况、新问题。

 
 
 相关链接
· “增长动力依然较强”—解析7月份中国经济走势
· 旱灾未改经济走势 一季度云南省GDP同比增长15%
· GDP、进出口总值 数据曲线勾画2009中国经济走势
· 图表:数据曲线勾画2009中国经济走势
· IMF副总裁加藤隆俊专访:IMF看好中国经济走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