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深圳地铁环中线首列车交付 国产化造价大为降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9月11日电(记者 黄浩苑)将在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重要支持线路——深圳地铁环中线(5号线)上行驶的首列城轨列车11日上午交付给深圳地铁集团。记者了解到,5号线将使用的车辆绝大部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装备,平均每辆车造价节约近300万元。

    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茂德介绍说,5号线列车由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共30列、180辆车,总投资约13亿元,平均每辆车造价为738万元,与深圳地铁一期工程的列车相比,每辆车节约投资291万元。

    “过去,地铁列车的核心技术长期依赖国外进口,5号线车辆的技术运用突破了这个关键瓶颈,生产成本节约了近40%。”林茂德说。他解释说,5号线列车中有8列车使用了成套国产牵引系统,这是我国新造城轨A型车辆中首次批量使用,这个技术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高了车辆国产化率。

    5号线车辆选用A型车,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A型车是地铁列车中车体宽度最大、载客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代表地铁最先进技术的高端产品。林茂德介绍,5号线车辆优化设计40余项,防撞安全设计采用逐级能量吸收的设计理念,符合最新欧洲标准,在最大程度保证乘客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车辆的安全性。

    此外,5号线车辆使用了大量低碳节能的环保设计。据介绍,车辆制动采用再生制动技术,在制动时,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使车辆牵引耗能大为减少。此外,车辆的照明首次采用集中控制的LED节能系统,与同等照度的白炽灯照明相比,可节能约40%。

 
 
 相关链接
· 深圳特区30年素描:一座年轻的城市 一群奋斗的人
· 孙大伟在深圳考察质检工作时强调争当“排头兵”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深圳经济特区调研财政工作
·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港澳舆论:胡锦涛深圳讲话是坚定改革的信心宣示
· 胡锦涛在深圳特区30周年庆祝会上讲话单行本发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