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推进六金融工程以期建成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9月13日电(记者李倩 赵大春)当前,云南正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金融总量提升工程、金融体系完善工程、金融开放推进工程、金融环境创建工程、金融人才建设工程”六大金融工程,以期将云南建成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将金融产业建设成为云南新兴支柱产业,将云南建设成为金融强省。

    据云南省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刘建华介绍,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是在初期以服务云南跨境贸易结算为主要功能,逐步形成依托泛珠三角及周边西部省市,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此后再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在云南基本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有一定国际化程度且功能齐备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金融机构体系,最终建成与桥头堡建设相适应的区域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总量提升工程的重点是不断扩大银行业规模、资本市场规模和保险业规模;金融体系完善工程是在金融体系建设上,以完善地方及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重点,全面形成功能完善、种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金融体系。

    金融开放推进工程是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扩大开放领域、提高开放质量,形成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云南金融发展格局。“一是将深化滇港和泛珠三角地区的金融合作,探索寻找云南与这两个地区开展机构、市场和人才合作等金融合作突破口,形成制度化形式加以推进。二是将全面深化与东南亚和南亚金融合作。三是努力做好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工作。”刘建华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云南省还在积极实施金融环境创建和金融人才建设的工程,一方面着力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另一方面努力营造金融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力争在5年内使云南金融人才的培育发展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相关链接
· 云南将对非公有制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应对金融危机
· 秦光荣:云南愿与海外华商一道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