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高等职业教育10年培养近1300万高素质技能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14日电(记者 余靖静)记者从正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撑起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1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1300万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统计数据显示,到2009年,全国高职院校在校生数达964.8万人,比1999年增长了8.2倍;招生数达313.4万人,比1998年增长了6倍以上,超过本科生的招生规模;毕业生数达285.6万人,比1999年增长了6.2倍。

    为提升高职院校整体办学水平,教育部、财政部2006年启动实施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支持建设100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9所培育扶持高职院校和440个专业。目前,中央财政已分期投入25.5亿元专项资金,带动地方财政投入60余亿元,以及行业企业投入近15亿元,有效地带动了全国1200多所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1999年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出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决定后,高等职业教育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这不仅大大缓解和改善了高等教育资源的极度短缺状况,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同时,其已成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主力军和基本阵地。

高职学生就业:“后劲”较足,抗风险能力较好

    新华社杭州9月14日电(记者 余靖静)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高职院校在提升学生就业水平方面显示了越来越足的“后劲”,以及较好的抗风险能力。这是记者从正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提供的《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年度报告(2009年)》(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在2004年的初次就业率为42%,2008年达到68%,5年来以每年5个百分点的增幅持续提高。2009年就业率与2008年同期持平,且初次就业率达70%,比2008年提高2个百分点。报告认为,这表明我国高职教育抵抗住了世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抗风险能力强。

    报告分析认为,高职毕业生求职意愿强,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还能增长10~15个百分点以上。2008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84%,比初次就业率68%增长了16个百分点,显示出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水平提升的后劲比较大。

    本次会议同时还提供了麦可思研究院《高等职业院校2009届毕业生就业状况与就业能力分析报告》。这份报告认为,高职院校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呈上升态势。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2009届毕业生的半年后就业率为88.1%,高于非“211”本科院校87.4%的就业率。且高职院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薪较前两年显著上升。其中,泛长三角区域中毕业生月薪最高,为2045元。

我国高职教育:每17名学生拥有1位专职教师

    新华社杭州9月14日电(记者 余靖静)随着高职教育的发展,我国目前已拥有37.7万名高职教育的专任教师,“生师比”为17.27∶1,即大约每17名学生拥有1位专任教师。这是记者从正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高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994年至2001年,高等职业院校专任教师数量基本稳定在6万人左右,2002年达到15.6万人,目前增至37.7万人,约为2001年的7倍还多。报告认为,这保证了高等职业院校拥有一支稳定的、能够保证基础课程教学需要的专任教师队伍。

    在人数增加的同时,教师的学历结构也得到大幅改善。按照2004年起试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规定,高等职业院校的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的比例必须达到15%以上。2004年全国高职院校的平均比例为14.6%,2008年达到26.2%。

    另一方面,在高职院校中,外聘教师和有一定企业经历的技术人员的比例明显增加。据统计,2008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外聘教师数量达到11.4万人,超过2001年人数的72倍,外聘教师与专任教师之比达到30.2%。报告认为,这显示了高职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趋势,也是我国高职教育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报告同时分析认为,虽然高职教育在专任教师总规模、教师学历结构、“双师”结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面临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如人数相对不足、素质不能满足专业教学需要、职称评审标准不合理、引进渠道不畅等问题,需要进行调整与改革。

    《高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报告》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与全国高职高专教育教师培训联盟提供。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召开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
· 教育部副部长:高等职业教育要转向"内涵型"发展
· 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赴四川省调研高等职业教育
· 教育部副部长陈希指出:高等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 交通运输部公布交通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校认定结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