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在石漠化地区大力推进种草养畜产业化扶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9月14日电(记者周芙蓉)为加快石漠化地区扶贫开发,实现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我国将在石漠化地区大力推进种草养畜产业化扶贫。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14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石漠化地区种草养畜产业化扶贫贵州试点工作会上说,西南喀斯特石漠化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区域之一,也是全国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这一区域内有乡村人口1400多万人,农民人均收入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石漠化地区开展扶贫攻坚,啃下这块硬骨头,是未来10年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

    范小建说,通过几年探索,贵州种草养畜产业化扶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不仅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使贫困山区迅速摆脱了贫困,而且较好的保护了生态,探索了双赢的路子。

    10年来,以晴隆县为代表的贵州种草养畜产业化扶贫试点,通过种草养畜中心、农户、乡镇及村技术带头人或养羊协会的紧密利益联结,既实现了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扶贫目标,同时也在滚雪球般地累积扶贫资金来源,壮大扶贫实力。据统计,自开展试点以来,截至今年8月,晴隆县种植人工牧草29万亩,改良草场20万亩,羊存栏达23.5万只,累计扶持养羊农户11800户,项目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从630元增加到3300元,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20平方公里。

    范小建说,草地畜牧业适合南方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特点,产业链长,附加值高,较好地解决了扶贫产业开发与生态治理之间的矛盾。各石漠化贫困地区将借鉴贵州种草养畜扶贫试点经验,推进草地畜牧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石漠化地区绿起来、草地畜牧业强起来、贫困农牧民富起来。 

 
 
 相关链接
· 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东缘形成大型防风固沙林带
· 青海省三江源地区塔拉滩土地沙漠化趋势减缓
· 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降水突破历史极值
· 宁夏盐池:沙漠边缘筑造绿色屏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