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出版总署与环境保护部签署“绿色印刷”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璩静)14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与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京正式签署了《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绿色印刷将成为我国印刷业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

    根据协议,新闻出版总署和环境保护部将共同成立实施绿色印刷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绿色印刷行动方案,制定发布印刷环境标志标准,完善绿色印刷评价体系,在印刷企业中推广执行绿色印刷标准,优先开展中小学教材绿色印刷工作,并逐步向政府采购产品印刷、食品药品包装印刷等领域推广,同时加强对印刷企业实施绿色印刷的政策扶持,淘汰落后印刷工艺、技术和产能,推动印刷业转型升级。

    柳斌杰表示,加快实施绿色印刷战略,是我国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迈进的重要举措,是新闻出版业特别是印刷业走上科学发展之路的大事,对推动我国印刷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新闻出版总署将充分利用“绿色”手段,大力扶持大中型环保印刷企业,淘汰污染严重的“小作坊”企业,重点在产业技术创新、建设示范企业、实施重大项目等方面推进绿色印刷的实施。

    周生贤指出,作为现代加工服务业的重要产业部门,印刷业实现绿色发展既可以遏制大量印刷品带来的环境污染,也能够促进全行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创造新的发展优势,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绿色印刷,主要是指对生态环境影响小、污染少、节约资源能源的印刷方式,是全球印刷业未来发展的主流。目前,印刷行业实施绿色印刷主要是指用环境友好型印刷技术代替传统的污染重的印刷技术,如用水性油墨替代苯类油墨,用水性上光替代油性上光,用蜂窝纸板、纸浆模塑材料替代聚苯乙烯发泡材料,并采用更环保的印刷材料等。据悉,新闻出版总署已组织全国7家出版单位及十多家印刷企业开展了2010年秋季中小学教材绿色印刷试点工作,覆盖20余个省区市,印制量达1400多万册。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积极开展中小学教材“绿色印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