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湖生态环境改善 目前近3万只鸟儿自由栖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9月15日电(记者 何伟)初秋时节,近3万只鸟儿在青海湖上栖息翱翔,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望。一项最近的监测结果表明,目前青海湖鸟类数量共有近3万只,随着生态环境改善和冬季日益临近,各种候鸟数量将会不断增加。

    8月28日至9月3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青海湖周边地区24个鸟类监测点进行环湖巡查,共监测记录到鸟类总数量近3万只,主要以斑头雁、绿翅鸭、普通秋沙鸭、大天鹅等为主。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宋建青介绍说,斑头雁、棕头鸥、鸬鹚和渔鸥是青海湖鸟类中的“大军团”,也是最为常见的鸟类。在蛋岛、鸬鹚岛、海心山和三块石,经过3个月的育雏期,这些鸟儿新育的后代健康成长,目前正分类集群做冬季迁徙前的准备,预计到10月底将飞离青海湖。

    “随着近年青海湖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往年10月份才到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鹅,今年7月底就提前来此‘安营扎寨’。”宋建青告诉记者,本次环湖巡查监测到,大约40只大天鹅嬉戏游弋于泉湾及布哈河河口一带。大天鹅提前飞来越冬,说明青海湖已更加适宜大天鹅生活。预计再过一段时间,它们将从各繁殖地陆续迁到青海湖“安家”。

    据了解,得益于近年来一系列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青海湖生态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过去多年持续萎缩的青海湖面积,自2005年以来开始连续增长,目前青海湖面积为4249.3平方千米,比5年前增大4.3平方千米。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吴永林说,近年来,政府对青海湖生态实施有效保护和恢复,使鸟类栖息地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为水鸟的生存和活动提供更加舒适和安全的环境,导致水鸟种类不断增加、数量不断上升,也促进了青海湖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海拔约3200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和国际重要湿地,也是亚洲特有的鸟禽集中繁殖地和迁徙中继站,以其大面积的湿地、丰富的食物源,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候鸟来此栖息繁殖,位列中国八大鸟类保护区之首。 

 
 
 相关链接
· 海南积极开展生态保护探索海岸线可持续发展之路
· 贾庆林浙江调研强调:转变发展方式 推进生态文明
· 西藏阿里人工种草种出经济社会生态“三重效应”
· 最新数据显示辽宁省生态效益总价值突破30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