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成就巡礼:交通运输业发展快质量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

    “十一五”期间,我国公路、水路交通发展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交通运输业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十一五”时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交通发展最快、发展质量最好、服务水平提升最显著的时期。

    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建设规模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十一五”前四年,全社会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93万亿元,年均增长16%,超过“九五”和“十五”的投资总和。预计到2010年底,全国公路网总里程将达到395万公里,高速公路超过7万公里,分别较“十五”末增加45.3万公里与3万公里。农村公路投资规模年均增长30%,总里程将达到345万公里,实现全国96%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内河水运建设总投资预计为1000亿元,超过新中国以来至“十五”期末的投资总额。

    运输服务效率和水平明显提高。与“十五”末相比,2008年公路交通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了34.3%和278.1%;全国高速公路和国道网的平均运行时速分别提高到102公里和65公里。2009年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87.8%。内河货运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内河货运量年均增长速度超过10%,货物周转量年均增速达到14.2%,江海运输量年均增速达到12.6%。

    港口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带动临港工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十一五”期间,沿海港口建设投资超过3500亿元,在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和京杭运河等沿线相继建成了一批规模化、专业化港区。2009年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5.7亿吨,预计2010年达到61亿吨,比2005年净增27亿吨,年均增长11.8%。

    内河水运迎来大发展,产业沿江河聚集趋势明显。“十一五”期间,全国内河货运量年均增速超过10%,集装箱和汽车滚装港口吞吐量年均增速超过18%。航道的改善与水运的发展,为沿线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长江沿线地区集中了全国1/2的汽车产量、35%的钢产量、28%的原油加工量及1/3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值。

    自主创新能力与建设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大型桥梁、长大隧道的建造技术跨入世界前列。“十一五”期间,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秦岭终南山隧道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桥梁隧道工程相继建成通车,已建的梁桥、拱桥、斜拉桥的最大跨径均位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形成了千米级斜拉桥等一系列成套的核心技术与中国标准。(记者 陆娅楠)

 
 
 相关链接
· “十一五”成就巡礼:农村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加快
· 西藏自治区“十一五”期间将建成廉租房1万多套
· 广西七措施推进节能减排 确保完成"十一五"目标
· 重庆加大工作力度打好“十一五”总量减排攻坚战
· 黑龙江上半年完成“十一五”节能总体目标近九成
· 海南多措施确保今年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