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二五"污染减排将从环境质量改善等三方面入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璩静 顾瑞珍)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16日于此间举行的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污染减排工作将从减排指标选择、减排举措实施、减排责任落实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把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的控制、环境质量改善、环境风险的防范和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等有机结合起来。

    周生贤在主旨报告中表示,在减排指标选择上,适当增加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因子,将主要污染物由两项扩大到四项,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减排任务分解上,广泛听取各省区市意见,综合考虑各地的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在减排举措实施上,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强化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坚持全防全控、重点攻坚、高效治理。进一步提高造纸、纺织、皮革、化工等行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启动县县建设污水处理厂工程,提高污水处理率和负荷率;继续加强燃煤电厂脱硫,切实加强电厂脱硝,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

    周生贤还强调,在减排责任落实上,要严格责任追究,将减排目标、任务、措施层层落实到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完善减排指标、监测和考核体系,把污染减排与改善环境质量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减排目标着眼环境质量、减排任务立足环境质量、减排考核依据环境质量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

    本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由环境保护部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承办,设有一个主题峰会和四个专题论坛,40余位国内外知名环保专家学者围绕着“推进节能减排,探索环保新道路”“加强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周生贤: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路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璩静 顾瑞珍)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16日于此间举行的第六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走不通也走不起”西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先污染后治理、注重末端治理的环保老路,要在新型工业化和快速城镇化进程中,积极探索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

    周生贤提出,“代价小”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以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活动。“效益好”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建设相统筹,寻求最佳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排放低”就是要坚持污染预防与环境治理相结合,用适当的环境治理成本,把经济社会活动对环境的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可持续”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长远发展相融合,以环境保护的不断加强推动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据介绍,近几年我国以污染减排为抓手,环境保护成效显著,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持续好转:

    一是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已成定局。2006年至2009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9.66%和13.14%。“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目标提早一年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提早半年实现。

    二是污染防治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09年底,我国脱硫机组装机容量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重由2005年的12%提高到71%,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72.3%。

    三是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日益显现。2006年至2009年,关停小火电机组6006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8172万吨、炼钢产能6038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

    四是集中力量开展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妥善处置多起重金属、类金属污染事件,编制完成《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2010-2015年)》,出台首个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保规划。

    “同时,环境监管机制也在不断创新。我们建立了区域空气联防联控工作新机制和重点流域省界断面水质考核机制。在农村环境保护方面,全面启动三年‘连片整治’示范工作,中央投入资金将达135亿元人民币,重点解决一批村镇突出环境问题。”周生贤说。

 
 
 相关链接
· 甘肃省:8月开始对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实行预警监控
· 甘肃下发通知对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实施预警监控
· 云南落实责任制不能按期完成污染减排项目将问责
· 张力军调研云南污染减排强调抓紧建设减排硬件设施
· 广西: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污染减排任务仍很艰巨
· "十二五"将重点开展农村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减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