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部长陈竺呼吁:我国需要“全科医学”大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周婷玉)“我国既要培养能走出去的国际医学大师,也要培养一批真正让人民群众信任和赞誉的全科医学大师。”卫生部部长陈竺16日在“协和转化医学中心”成立大会暨北京协和医院建院89周年庆典上说。

    陈竺指出,目前,我国医疗资源配置存在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好的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医院、高端中心。

    “我们要对中国未来的医学发展全面考虑。”陈竺指出,未来医学更应以“预防”为主,主战场应在社区。面对不断高涨的慢性病趋势,如果医学重点仍局限在终末期病人身上是远远不够的。

    他说,当前我国“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突出,要打造“低成本”的医疗服务,那就要靠“预防”。

    陈竺强调,“预防”是最重要的,但它并不是只能由低水平的人去做,恰恰它需要更高水平的人来做,因为它面对的是“群体”,而非“个人”。他说,哈佛大学一大半的医学生毕业时都会成为全科医生,这并没有影响哈佛大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陈竺希望,北京协和医院在深化医改中积极进行改革探索,特别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既要面向国际前沿,也要面向国家需求。既培养出国际医学大师,也能出一批最优秀的全科医学大师。

    在协和转化医学中心的成立大会上,北京协和医院还宣布《协和医学》杂志正式创刊,启用了新的医院标志,并启动了北京协和医院建院90周年庆典倒计时。

 
 
 相关链接
· 陈竺督察麻疹疫苗强化接种并现场解答市民问题
· 陈竺部长会见密克罗尼西亚卫生与社会事务部部长
· 第二次中国-加拿大卫生政策对话举行 陈竺出席
· 陈竺:落实传染源控制策略 加大血吸虫病防治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