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和平使命”系列军演——从不变之中看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17日电(记者李宣良、岳连国)从2005年8月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算起,“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已走过5年历程。“和平使命”系列演习的成功举行,不仅深化了上合组织防务合作、有力震慑了“三股势力”,而且为世界范围内各国之间的反恐合作提供了范式和借鉴。

    “和平使命”成为世界知名演习“品牌”

    每次“和平使命”演习从筹备到举行,都引起世界舆论广泛关注。可以说,“和平使命”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知名的演习“品牌”。

    这首先是因为“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层次高。作为具有战略影响的联合军事演习,在战略磋商阶段,一般都是各成员国总参谋长参加;在实兵演练阶段有时是各国国家元首出席观摩,有时是各国国防部长出席。

    其次是因为演习规模大。参演国有时是中俄两国,有时是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参演兵力一般涵盖多个军兵种,人数都在千人以上,最多时近万人同时参演。动用的武器装备则基本代表了参演国武器装备的最新发展水平。

    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演习针对性强、意义重大。上海合作组织作为重要的国际组织,成立之初便提出鲜明的反恐主张。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和平使命”系列演习,作为以反恐为主题的联合军事演习,其规模和影响在世界范围内是少见的。近年来,国际反恐斗争形势的发展,进一步显示了“和平使命”演习的战略预见性、现实迫切性和极端重要性。

    “不变”,凸显机制化建设成效

    从2005年到2010年,记者全程参与报道了历次“和平使命”演习。从历次演习的实施情况看,演习已经趋于机制化、制度化,保证了演习的顺利展开并取得预期效果。

    ——始终坚持不针对第三方的鲜明主题。早在“和平使命—2005”举办之初,中俄双方就郑重强调,演习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和尊重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进行的。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此后,历次“和平使命”演习均以反恐为主题。反恐,不仅体现在演习的名称上,还体现在演习的立案背景、兵力构成、装备使用、战术特点等方面。国际上曾有一些舆论担心,“和平使命”演习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上合组织会不会发展成为军事同盟?随着历次演习的举行和地区安全形势的发展,这些担心已经完全可以消除。

    ——签署协定为演习提供法律依据。为了给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在筹办“和平使命—2005”演习时,中俄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时其部队临时处于对方领土的地位协定》。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国防部于2007年6月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协定经成员国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审议批准,提高了它的法律位阶,增强了它的法制权威。“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既是协定的一次全面施行,也是对协定的一次全面检验。实践证明,协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制度化、规范化、实用化的基本保证。

    ——按照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和平使命—2005”奠定了以后历次演习的三阶段框架——战略磋商、战役准备、战役实施。这样不仅使演习显得更有节奏、更便于组织实施,更为重要的是,形成了机制化、制度化的做法。通过多种程序化的组织实施,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武装力量熟悉了联合反恐作战的程序。一旦演习中的想定情况出现在现实中时,各国可以据此程序,有条不紊地采取相应行动。

    ——每次演习都公开透明。上合组织的历次演习都组织中外记者采访报道,全程向媒体开放,媒体还对演习的重要环节和阶段进行直播报道。公开透明的做法进一步增大了演习的影响力,强化了对“三股势力”的震慑。以“和平使命—2010”为例,各参演国都组织了记者随军报道,源源不断地将演习信息提供给公众。

    “变化”,实现“打一仗进一步”

    与以前历次演习相比,今年的“和平使命—2010”既有许多相似之处,也有许多新的变化与亮点,特别是中方参演部队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风貌,可以说实现了“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

    ——“野战兵营”取代了“野营村”。在以前历次演习中,各方参演官兵野外集中居住的帐篷城被称为“野营村”,这次则是“野战兵营”。名称改变的背后,是作战理念和内涵的变化。“野战兵营”不仅仅提供“野营村”式的生活保障,更重要的是具备作战的决策、指挥、辅助等功能。在中方的野战兵营,记者注意到,仅帐篷的种类就达6种之多,包括指挥帐篷、宿舍帐篷、餐厅帐篷、文化活动帐篷、保障帐篷及弹药帐篷,基本具备了遂行作战任务的全部功能。

    ——联合导演部、战役指挥部运行更加顺畅。由参演国军队总部人员组成的联合导演部和参演部队指挥员组成的联合战役指挥部,是演习的中枢神经机构。这次演习中,记者注意到中方导演部、战役指挥部的运行虽然仍很繁忙,但忙而不乱,指挥员们工作时十分从容,与其他国家同行的配合显得非常默契。

    ——参演部队官兵更加自信从容。以前,中方一些参演官兵由于缺少与外军交流,在参演过程中显得严肃有余活泼不足。而此次演习中,无论是联合训练、日常生活,还是在文体比赛中,官兵们大都能轻松自如地与外军交流,坦诚地展示自我。随着国家实力和国家形象的提升,年轻的参演官兵们身上正表现出更多的自信。这次参演的中方部队,无论是新式军装、生活保障,还是武器装备,与其他参演国相比都是一流水平。

    ——战术安排更加贴近实战。演习目的是为了提高实战能力,因此历次演习都最大程度地追求贴近实战。这次演习的课目设置中,有两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增加了夜间清剿行动;二是中方战机将远程参演。夜间清剿行动,对于一支由5个国家军队组成的联合军事力量来说,其组织协调难度相当大。这一课目设置,既表明了演习实战化程度的提高,也体现了各国军队协同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实兵演练阶段,中方的歼击机和轰炸机将直接从国内机场起飞,跨境进入演习空域执行任务后,不降落即返回。这样的军事行动,在中国空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空军的指挥控制、远程力量投送、精确火力打击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和平使命—2010”演习大幕已经拉开,随着演习进程的深入,相信一定会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和平使命-2010"中方总导演马晓天上将详解军演

    新华社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16日电(记者李宣良 岳连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中方总导演马晓天空军上将,16日在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中方参演部队实兵演练指挥所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他表示,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特指国家,也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演习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详细阅读

驻哈中资机构慰问"和平使命—2010"中方参演部队

    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岳连国)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驻哈萨克斯坦中资机构组成慰问团,给正在哈萨克斯坦参加“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的中方参演部队送来了祖国和人民的一片深情。

    12日中午,一辆满载月饼、水果、蔬菜等慰问品的货车缓缓驶入中方参演部队位于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的野战兵营,白色车身上“慰问亲人解放军”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参演官兵们分列道路两旁,对中资机构从数百公里以外的阿拉木图前来慰问表示感谢。>>>>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和平使命-2010"中方总导演马晓天上将详解军演
· “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举行第二次实兵合练
· “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成功举行第二次实兵合练
· 驻哈中资机构慰问"和平使命—2010"中方参演部队
· “和平使命—2010”军演首次实兵合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