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即将在港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9月17日电(记者 茆雷磊)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即将于21日在香港开幕,这是香港首次举办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为主题的全球性大会。大会主办方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高敬德17日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这样一场高规格、大规模的和平统一大会在香港举办,意义十分深远。

    高敬德说,香港回归祖国13年来,成功实践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角度,香港都具有其他城市所没有的独特优势和功能。因应两岸关系朝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方向健康发展的新形势,在港举办这场以“推进和平发展,促进和平统一,实现民族复兴”为主题的大会,可谓继往开来,有着深远意义和影响。

    高敬德说,近年来,在两岸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前景已呈现出一片曙光。今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奠定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基础。不久前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成功访台,也为港台两地展开更广阔的交流合作创造了空间。统促会香港总会在这种背景下举办本次大会,正是希望进一步弘扬“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凝聚与加强全球华侨华人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信念。

    大会筹委会目前已邀请到来自两岸四地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位代表参会,其中台湾代表逾600位。高敬德说:“这些台湾代表来自岛内36个不同社团和机构,其中不少青年代表来自台湾南、北部几十所大学。”

    高敬德说,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为主题的全球性大会,本世纪以来已先后在世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城市举办过,而本次大会的与会者数量堪称历届之最,其中台湾代表不仅人数超过往届,而且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化、岛内南北地区分布均匀化的新趋势。

    本次大会特别设立了港台青年交流论坛。高敬德表示,这一论坛的举办,是本次大会区别于往届的一项创新,港台两地青年朋友届时将就创业经验、民族情怀、人生感悟等畅所欲言。大会的其他3场论坛分别以两岸的和平发展、经贸合作、文化教育为主题。

    高敬德说,截至9月初,大会共收到各类论文150多篇,总量远超往届。大会从中认真筛选出39篇具代表性的论文作为4个论坛的发言论文,相信各位主讲嘉宾届时将为大会带来精彩演讲。

    高敬德还说,22日作为大会的闭幕日,恰逢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全球华人华侨借此次大会在香港大团圆,别有意义,希望这也预示着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圆圆满满”。

 
 
 相关链接
· 第四届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在武汉市召开
· 海外华侨华人献给甘肃舟曲灾区同胞的拳拳爱心
· 第六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项目对接会开幕
· 习近平会见中国驻老挝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