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特色优势产业有力推动西藏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18日电(记者 张亚东)近年来,优势矿产业、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特色旅游业、特色农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等六大特色产业在西藏发展迅速,有力地推动了西藏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据记者了解,西藏不断在财政、税收等多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09年,自治区财政安排产业与企业发展资金5亿元,安排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资金8.3亿元,设立矿产资源勘查专项资金1亿元;近日,又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帮助全区特色优势企业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企业向特色优势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在优势矿产业、藏药业、特色农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等六大特色产业中,一批具有西藏特色的名牌产品脱颖而出。“甘露藏药”“拉萨啤酒”“5100矿泉水”等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特色优势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得西藏的经济结构趋于优化。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结构来看,2005年三者比例为19.1∶25.3∶55.6,到2009年这一比例调整为14.5∶30.86∶54.64,优化趋势明显。从所有制结构来看,非公有制经济占工业的比重从2005年的29.7%,提高到目前的69%左右,结构日趋完善。

    此外,还增强了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以生产“青稞啤酒”闻名的拉萨啤酒有限公司2009年实现税后利润7535万元,上缴各项税收3460.7万元,比2008年增长27.31%。

 
 
 相关链接
· 西藏首次为牧民发放草原生态保护奖金
· 司法行政系统将加大对西藏业务工作等方面的援助
· 吴德刚前往西藏民族学院调研指导创先争优活动
· 西藏自治区:上半年西藏口岸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