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电力装机破9亿千瓦 电力工业发展又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王优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20日说,随着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投产,我国电力装机突破9亿千瓦,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我国电力工业走过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健康发展之路。”张平在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投产庆祝大会暨核电发展高层论坛上说。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电力装机为185万千瓦,1987年突破1亿千瓦。从2005年突破5亿千瓦到2010年实现9亿千瓦,我国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

    据了解,岭澳核电站二期建设两台108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国产化比例超过64%。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的商运投产,实现了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是我国核电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张平说,“十一五”电力建设的新成就,创造了世界电力发展的新技术,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他表示,电力行业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升级,“十一五”以来,已累积淘汰小火电机组7100万千瓦,使火电机组调整取得实质进展。与此同时,清洁电力迅猛发展,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2200万千瓦,居世界第三。在建的核电规模居世界首位,同时,输电技术和电力装备制造工程也都迈上了新台阶。

    据介绍,岭澳核电站二期采用的CPR1000技术,是我国核电建设者在成功建设和运营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基础上,坚持持续改进和创新,探索形成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发布09年度电力安全监管报告 共分四部分
· 国家电网公司拟加大特高压向湖北省的送电力度
· 广州亚运供电安全保障会议要求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