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绿色援建”助力青海玉树灾后生态环境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9月20日电(记者 顾玲)20日,参与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多家援建参建单位,与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签订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援建单位将秉承“绿色援建”理念,为把地震后的玉树建成“生态玉树”、“绿色玉树”而努力。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海省南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草原湿地面积最大、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最为敏感脆弱的核心地区,其生态环境的状况直接关系到青海、全国的可持续发展。

    青海玉树4·14地震发生后,北京市、辽宁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水电集团公司等多个援建参建单位参与到灾后恢复重建中,将“绿色援建”理念贯穿于规划设计和施工中。

    据了解,各援建单位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将环境保护作为重要项目来抓。北京市援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充分考虑到玉树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在规划设计中择优选择了对环境影响小的方案,如在结古镇扎西科路的规划设计方案中,有一个方案要更改现有的河道,对河道的影响比较大,因此这个方案就被舍弃了;在农牧民房屋建设中,推行CL体系,减少了砖砌体的使用量,从而减少了因砖砌体生产对植被的破坏;在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厂的方案设计中,经过多次论证,采用了最先进的处理技术和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方案。

    在目前已经进行的各项施工中,援建单位也把环境保护放到了重要位置。中国中铁二局玉树灾后重建指挥部党委书记、副指挥长刘洪介绍,由中铁二局承建的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在施工过程中,建筑砂石料厂的选址避开了湿地、耕地及优良草地;施工过程中,对废水、施工扬尘、固体废物、噪声都进行了专门的控制;施工完成后,他们还将对施工现场、取料场、油库及生活营区等占用土地上的草皮进行及时有效地移植,以保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
· 玉树灾区学生走进世博园
· “1+1心联行动”对玉树青少年开展长期心理援助
·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5074名学生实现省外转移就读
· 教育部派慰问组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慰问广大教师
· 玉树地震灾区最后一支解放军野战医疗队伍撤离
· 玉树地震重建资金社会捐赠资金使用管理规范透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