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和您在一起”——首个统计开放日活动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刘铮)“统计和您在一起”、“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在首个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包括15名网友在内的50多位公众代表20日上午走进国家统计局观摩交流,迎面而来的是这样醒目的欢迎字句。

    按照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解释,今年第一次搞统计开放日,一是为了庆祝首个世界统计日(10月20日)即将到来,二是中国统计深深感受到了公开透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50多名代表中,有街道、乡镇基层统计人员,有统计数据用户,有首都高校师生,网友代表则是通过网上自愿报名、随机抽取确定的。

    上午9时,代表们首先参观中国统计资料馆,了解中国统计机构设置、职能、业务流程、统计调查方法。这里每周二、四对公众开放。

    在资料馆电话咨询室,工作人员王宪明在接电话。上海大学的一位老师,电话查询全国劳动人口中有多少受过大学及以上教育。王宪明说,这里平均每天要接30个电话,只要是公开的数据,工作人员都给予解答。咨询电话公布在统计局网站上。

    9时50分,统计局三楼会议室,国家统计局所有局领导、所有司局的负责人全部出席,和代表们开展了坦诚的交流互动。

    “统计连着你和我,统计发展靠大家。今天我们对大家的欢迎,是真心的、真诚的。”马建堂在做开场白时说,国家统计局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使大家了解和感受一下统计。今后统计工作要向着更加规范统一、开放透明、改革创新努力,同时也要靠大家的理解支持,特别是被调查对象的配合。

    来自基层的统计工作人员以切身经历,介绍了CPI、居民收支、农产品产量、人口普查数据获得的方法、经过和基层统计的酸甜苦辣。

    “我们经常遭遇闭门羹。有人会说,你们有什么资格普查我?问到是否拥有多处住房,都不太愿意说,有的还骂人。我们也在反思和学习,琢磨被调查对象的心理。”北京市东城区人口普查员张萌说。

    “我负责24个网点近200个规格品的CPI采价任务,采价必须按照定人、定点、定时原则。长期从事采价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也有很多乐趣,比如亲朋好友通过我就知道去哪里买物美价廉的东西,大家把我叫做‘价格通’。”北京市西城区统计局调查队采价员王葳蕤说。

    在基层统计人员介绍完情况后,更多的提问机会留给了网友。按照马建堂的说法是,要感谢网友,网友是中国统计改革、创新、奋进的动力。

    “统计工作者在数据的采集中,怎样保证数据的真实性?”网友代表、山西大同大学学生王一宏第一个提问。

    马建堂回答,统计的使命就是真实、准确地反映客观世界。第一,中国4万多个乡镇的统计机构要进一步健全;第二,制度方法要科学,与国际接轨;第三,所有的被调查对象,都要真实准确提供数据,这是法定义务;第四,尽可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数据采集后直接发送到数据处理中心,减少容易被干扰的环节;第五,要公布数据产生的方法、样本的数量和选取方法,同时公布计算公式,让大家更加明白。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能源消费已经超过了美国,后来又有媒体说还是美国能源消费第一,哪个是真的?报道中有时用的是标准煤,有时用的是标准油,是怎么回事?”网友代表、中铁六局职工李秋梅问。

    马建堂回答,目前美国能源消费还是世界第一。中国能源消费增长,一方面反映中国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经济效益还要提高,要尽可能提高能效。

    能源统计司司长耿勤解释说,我国沿袭了前苏联的方法,用标准煤,每吨标准煤发热量7000大卡。西方国家通用的是标准油,每吨发热量10000大卡。

    “不了解才会产生误解。比如物价和收入统计,大家只知道数据与自身感觉不太相符,但不知道统计的口径、范围。国家统计局应当进一步普及统计知识,公布统计的口径、范围。”网友代表、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付宏君建议。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到了中午11时半,观摩交流比预定时间超出了1个小时。

    “统计工作应当与公众互动,公众应当分享统计成果,也应当如实给统计人提供资料。相信统计工作会搞得更好,公众能得到更高质量的统计数据。”来自河北的网友代表魏福成说。

 
 
 相关链接
· 中国统计开放日小调查
· 统计局将于9月20日在京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