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年上半年全国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300多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9月21日电(记者王志、钱荣、陈尚营)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宋明昌在20日至21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300多万件,其中侵权盗版出版物1900多万件,淫秽色情出版物50多万件,删除和屏蔽网络有害信息60余万件。

    近年来,新闻出版总署大力实施“文化环保工程”,强化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让弘扬公民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文化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宋明昌介绍,新闻出版总署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组织开展了整治音像制品低俗之风、反盗版百日行动、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通过严密封堵和查缴非法出版物,大力扫除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文化垃圾,严肃查处各类侵权盗版制品,屏蔽和删除利用信息网络传播的各类有害信息,大力开展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扫黄打非”工作,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果和社会效果,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明显净化。

    同时,新闻出版总署严把出版物审读、审看关,加大对思想道德类出版物的审读、审看力度,建立健全审读把关制度,防止不良出版物流入市场。把出版物的质量作为出版单位等级评估的重要考核指标,切实提高思想道德类出版物的质量。重点打击宣传落后腐朽文化、以“买卖书号”方式出版的伪劣图书。对因审查不力、把关不严而流入市场的不良出版物,依法予以没收并追究出版单位责任。

    宋明昌介绍,针对一些非法互联网游戏充斥暴力、凶杀、迷信等内容,严重毒害人们身心健康的严峻形势,新闻出版总署集中开展了对未经审批、非法运营的网络游戏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并组织绿色网络出版工程,重点推动和倡导开发绿色互联网游戏,启动互联网游戏出版实名认证系统和查询系统,推进互联网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和实施,引导青少年正确运用新媒体,主动拒绝黄毒,积极防范网瘾,自觉远离网害。

 
 
 相关链接
· 河北省上半年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0余万件
· 全国22日集中销毁盗版及非法出版物3638.93万件
· 各地集中销毁非法出版物
· 绿书签行动:全国统一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