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民族地区各族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欢度中秋佳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23日电(记者 艾福梅、张亚东、勿日汗、颜园园、覃广华、潘莹、周华) 22日是中秋节,我国民族地区各族群众通过朗读诗歌、联谊活动、歌舞表演、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欢庆佳节,为节日增添了文化气息,为民族大家庭融入浓浓亲情。

    中秋节前一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文学艺术界人士、诗词爱好者欢聚在中山公园百年建筑文昌阁,以朗朗诵读声共庆中秋佳节。诗会上诗人、朗诵家深情诵读中秋主题的诗歌,喜欢传统文化的市民吟诵中外经典诗词。《预约你白发上的月光》《功夫茶》《海洋三部曲》……无论是自创诗歌还是传统经典,朗诵者们在古筝的伴奏下,缓缓地诠释着对诗词的热爱。银川市文联主席郭文斌说,中秋节也被称为“诗歌节”,此次诗会就是以诗的名义倡议回归传统。

    与“诗歌”过节不同,宁夏著名景点——镇北堡西部影城则在中秋突出“公益”色彩。他们邀请宁夏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来到景区游玩,庆祝中秋佳节。民间艺人表演“糖画”给孩子们看,孩子们自己动手做月饼,围在一起吃月饼。

    在新疆,中秋佳节期间,由自治区团委开展的“我到你家吃馓子,你来我家吃月饼”主题融情实践活动,掀起了各族青少年互相走访、互相联谊、互相交流活动的热潮。

    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机关纷纷行动起来,城市团组织组织青年深入不同民族的青少年家中,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学校团组织开展“手拉手访节俗、心连心促融情”“我身边的传统节日”主题班队会、节日期间串门互访等活动,通过节俗体验、上网、看书、采访身边人等形式,使各族学生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学会互尊互敬,互学互促。

    22日,在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县六年级学生王昭曦的家中,十几名各族同学一边吃着月饼、馓子,一边表演精彩的节目,表达对节日的祝福。六年级学生阿布都说,这个中秋节过得非常快乐、难忘,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9月20日晚上,广西南宁举办了一场以“诵读中华经典·共度中秋佳节”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晚会上,古琴、古筝,长衫、黄裳、珠履、青衿,《爱莲说》《满江红》《弟子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诗词歌赋,让市民领略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中秋节假期,南宁市还组织开展“和谐邻里·欢乐中秋”社区中秋赏月、“和谐校园·欢乐中秋”主题宣传教育、“能帮就帮·欢度中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

    如今,随着各族群众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西藏不少藏族家庭也把中秋假期当做合家团圆的美好时光。一些精明的商家还从中看到商机,推出适合藏族人口味的月饼——青稞月饼。在拉萨的四方超市,散装的青稞月饼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我们买月饼主要是自己吃,更看重口感,包装不是很重要。”一位正在购买青稞月饼的老阿妈告诉记者。

    中秋节日期间,许多藏族家庭还选择到郊外过林卡的方式欢度节日。在拉萨东郊的一个度假村门前,记者看到停满了私家车辆。据度假村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天气好,除一些藏族家庭外,也有一些单位以过林卡方式把员工召集起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节。

    今年的中秋节,大兴安岭森林深处的敖鲁古雅鄂温克猎民点格外热闹,因为山下的各族群众走进森林与他们共度中秋佳节。21日至22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书记曹征海带领慰问团,辗转跋涉来到猎民点,与大山里的猎民共度佳节。

    深秋的大兴安岭已经有了些许寒意,中午时分,林子里飘起了雪花。慰问团一行与猎民们围坐在林子的空地上吃团圆饭。年过8旬的玛里亚索老人放开歌喉,整个林子里回荡着她悠扬的歌声。玛里亚索说,现在我们猎民有了电,日子越来越好了,“用不了几年年轻人就能开着车找驯鹿了”。

    9月22日,拉萨城关区鲁古居委会的藏族阿妈仓木拉(女)给汉族老伴唐治荣献上哈达欢度中秋。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综述:中秋节来临 全国各地群众共度美好温馨节日

    中秋节当天,西藏拉萨部分藏族和汉族群众聚到一起,在欢声笑语中共度中秋。

    12时许,居住在拉萨城关区鲁古居委会的卓玛来到邻居唐治荣家,送上了一盒月饼。唐治荣今年84岁,50多年前从四川来到拉萨;他的老伴仓木拉是藏族人,今年64岁。

    卓玛首先为老两口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祝福老人身体健康,中秋节快乐。她说,老两口的子女工作都很忙,中秋节没有时间回家团聚,因此她专门来看望他们,希望他们中秋节不会觉得孤单。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20余位外籍务工人员体验中国传统中秋佳节
· 两岸7000余位宗教界人士中台禅寺共迎中秋佳节
· 两岸各民族同胞11日在深圳联欢共庆中秋佳节
· 举国同庆万民同乐——各地人民欢度国庆中秋佳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