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显示:中国艾滋病快速蔓延势头基本得到遏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记者纪振宇)在22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召开之际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卫生部官员表示,自2001年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以来,中国政府为履行承诺付出了艰辛努力,在艾滋病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统计数字显示,中国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

    根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遏制并开始扭转艾滋病病毒和艾滋病的蔓延,到2010年向所有需要者普遍提供针对艾滋病病毒及艾滋病的治疗。

    中国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在招待会上介绍说,在艾滋病防治经费方面,中国由10年前的国际援助为主转变为政府财政为主、国际援助为辅。同时,中国目前已经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318个,筛查实验室8306个,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县区,艾滋病疫情发现能力大幅提升。

    统计数字显示,中国艾滋病病毒每年新发感染人数逐年下降,由2005年的每年7万人下降到2007年的每年5万人,又进一步下降到2009年的每年4.8万人。除男男性行为人群外,其他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

    同时,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成效明显,患者死亡率大大降低。到2009年底,中国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的人数超过8万人。艾滋病患者病死率从治疗前每100人每年死亡27至30人,下降到治疗6个月以后的每100人每年死亡4至5人。

    此外,为了降低高危人群的艾滋病感染率,中国自2004年还启动了针对吸毒人群的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措施。截至2010年6月底,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门诊扩展至688家,累计治疗吸毒成瘾者26万人。

    郝阳表示,尽管中国在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采取措施,并积极履行向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确保如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印发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管理方案的通知
· 广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防治艾滋病会议召开
· 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各市签订防治艾滋病工作责任状
· 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活动将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